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圆梦之旅游丝路26 - 石头城、塔吉克风情

吃过旅程中唯一的一餐西式早餐,地陪带我们走路到离宾馆不远的石头城。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北侧,海拔3100米,是新疆境内古丝路上著名的古城遗址。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喀什、叶城、英吉沙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条道路都在此汇合。
石头城建在高坡上,地势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断续的城垣,用石块夹土筑就,墙间乱石成堆,风格迥异,独特而壮观。残城墙高达6米,顶部宽1-3米,四角曾建有瞭望楼,现已损毁。古城东南角有一处古佛寺遗址,曾出土过陶片、唐乾元重宝、毛布、丝织物及一件梵文贝叶经,经鉴定为唐朝时期古物。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代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光绪28年,清政府在此建立蒲犁厅,在旧城堡南面兴建了新城镇,这座石头城遂被废弃。站在石头城遗址上,仍能感受到当年繁华盛景。
塔什库尔干河从石头城下流过,还可看到美丽的阿拉尔金草滩。这里居住着塔吉克族人,在这儿,可以感受到新疆最原汁原味的塔吉克族文化。在石头城绕了一圈,出了一身汗,驱走了寒意,感觉舒服多了。

接着,我们坐车到石头城下的阿拉尔劲草滩,近距离地了解塔吉克族人的生活,参观他们的毡包。一望无际的草滩,一大群家畜三五成群地在草滩上吃草。本想走过去和它们打交道,只可惜草滩上凹凸不平之余,还布满“地雷”,叫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