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圆梦之旅游丝路18 - 火焰山

想起《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为了走过火焰山所受的苦,我就不喜欢火焰山。孙悟空为了帮助师父顺利过关,想尽办法骗了牛魔王又骗了铁扇公主,还被铁扇公主一扇扇到九霄云外,差点回不来。后来如果不是观音菩萨相助,西游之行也许到此终结。而我担心到了火焰山自己会不会也被烧成白骨精。
去到火焰山的时候虽然还是早上,可以已经感受到它的热。火焰山展览馆外竖立着一支被列入吉尼斯纪录的世界最大支温度计显示当时的气温是摄氏四十二度(从地下测量),告诉你它的热不是盖的。
进入火焰山的展览馆入口是一条历史走廊,两旁的云石石雕刻画的是《西游记》的情节,让不懂《西游记》的人先上一堂课,在近距离靠近火焰山,才能感受它的热情。火焰山前竖立着三座大型铜像:左边的是牛魔王和他的坐骑,中间是美丽的铁扇公主,右边远处是唐僧师徒四人。敌人见面分外眼红,难怪连铜像也对遥遥相对。
火焰山是吐鲁番最出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中北部。古书称之为“赤石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山体由红色砂岩构成,夏季气候干热。是天山东部博格达山坡前山带短小的褶皱低丘。东西长约100公里,南北宽约9公里,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止吐鲁番桃儿沟。火焰山平均高度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资料来自网络)
很明显的,火焰山是因为《西游记》才出名。如果不是因为《西游记》的精彩情节,谁会要到一个这样热、有寸草不生的地方去。在火焰山的正前方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沙窝煮蛋”,导游说现在刚进入夏天,再过一两个星期,火焰山的热度再高一点,小贩就会摆档卖用沙窝煮的蛋,一个卖人民币五块钱。现场还有骆驼和马车供游客拍照,只是时属淡季除了我们看不到几个游客。而我的团友拍了照片后,早就躲进展览馆去,哪里还有看到人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