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圆梦之旅游丝路4 - 武威文庙


别过了兰州牛肉面,我们来到了武威文庙。去到文庙正值烈日当空之际,大伙儿都躲在阴凉处等地陪买好入门票。

武威文庙,也称圣庙、孔庙,是为祭祀春秋时期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而修建的庙宇。武威文庙扩建于明正统4年(公元1439年),后经重修扩建,大殿雄立,飞架斗拱,彩绘精美,是一组造型瑰丽,类似皇家宫阙的建筑群,是当年的皇家寺庙。



文庙坐北向南,总面积为15000多平方米,是甘肃境内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祭祀孔子之地。庙内松柏参天,清幽恬静,东西两组古建筑巍然屹立。东以文昌祠为主,前有山门,后有崇圣祠,中为二门戏楼,左右有牛公祠、刘公祠。庙内苍松古柏掩映,碑石林立,著名的如刻有回鹘文(即古代维吾尔族文)的高昌王世勋碑,刻有回纥文的西宁王忻都公神碑和西夏碑。西以大成殿为主,前有伴池、状元桥,后有尊经阁,中有灵星门、戟门,左右有名宦、乡贤祠。大成殿是文庙的主殿,三宽三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顶置九脊,鸱吻螭兽俱全,脊皆以缠枝莲纹砖砌筑。文庙内还藏有唐至清代石碑三十余通,清至民国匾额数十块。



瞻仰了先师的铜像,我们跑上状元桥,学学古人在赴考前过一下状元桥,祈求先师保佑金榜题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