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圆梦之旅游丝路13 - 莫高窟

游过了鸣沙山,回宾馆把身上的沙洗干净过后,我们继程前往莫高窟。

闻名世界的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十年前去过龙门石窟,一直指望着莫高窟。没想到出现在眼前的莫高窟,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一直以为莫高窟和龙门石窟一样,所有的泥塑佛像壁画都赤裸裸地呈现在世人眼前,原来不是。


有别于龙门石窟,莫高窟的佛像壁画都深藏在洞窟里,而且全部都以上锁。讲解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耳机,带着我们参观了九个洞窟。每到一个洞窟,讲解员手持钥匙,开了洞窟做了详尽的介绍和讲解后,就要洞窟锁上,再把我们带到另一个洞窟。
(照片来自网络)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五代西夏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余件古代文物,并衍生出了一门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莫高窟在近代以来受到许多人为的损伤,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严重破坏。现在当局做出如此高程度的保护措施,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 

洞窟的壁画多不胜数,尤其是佛像和飞天神女画像。由于适逢淡季游客不多,又戴着耳机,我是第一次这样清清楚楚专心致志地倾听讲解员的讲解。上大学也没这样专心过,哈哈,真有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