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圆梦之旅游丝路15 - 交河故城


交河,是吐鲁番最古老的名称。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西郊10公里牙尔乃孜沟两条河交汇处30米高的黄土台上,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这里是古代西域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交河城是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毁于十四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火。该城经过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至今城内的官署、寺院、佛塔、坊曲街道等建筑物保存较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由于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寺院占地5000平方米,有汲水井一口。佛塔群有佛塔101座。(资料来自网络)

古城的土质松软,若一脚踩下去就会凹进去,要花六十年才能恢复原状。地陪叮嘱大伙儿脚下留情。其实,地陪讲解了老半天,讲了一大堆;我们走了老半天,看了一大堆土。到最后,哪堆打哪堆,哪是官署,哪是街巷,哪是役房,哪是民居,哪是作坊......全部搞不清楚。还好寺院佛龛中还留下几尊断头断脑的泥菩萨,算是唯一认出的的方向..... 哈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