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圆梦之旅游丝路27 - 不到新疆真遗憾

中国人有一句话:“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新疆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新疆真遗憾!”; 喀什人则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走一趟丝绸之路,一半以上的行程是在新疆境内;走一趟新疆,以上三点都领略到了。
新疆,全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的一个民族自治区,也是中国陆地面积第一大的省级行政区。自治区由新疆省改置,成立于1955年,首府位於乌鲁木齐。新疆总面积为16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达5600多公里,占中国边界总长度四分之一。

新疆地貌为“三山夹两盆”,即拥有高山与盆地相间分布的独特地形特征。南北两端分别为昆仑山脉阿尔泰山脉,而横亘中部的天山山脉则将新疆大致分为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两大部分,或以北疆和南疆俗称。夏季高温、光照充足以及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使得新疆出产各类优质瓜果,如西红柿哈密瓜石榴葡萄等。炎热干燥的气候和稳定的灌溉水源使南疆成为中国最大的优质棉花生产基地。新疆也是中国油气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储量占陆地总储量近三分之一,克拉玛依油田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油田。

新疆是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东乡族等19个民族世代居住的地方,自治区境内还有五个民族自治州和六个民族自治县。(资料来自网络)
在新疆,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中国。在这里,感受不到中华文化,看到的是浓浓的伊斯兰文化。到了喀什,这种感觉更加强烈。这里的居民九成以上是信奉回教,男的头戴平顶无边的毡帽;女的头戴丝质头巾。地陪叮嘱我们见了当地人,要说一句问候语:“Asalamualaikum” (寓意愿真主保佑你平安吉祥)。这句话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困难。我们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几十年,这句话早就耳熟能详,只是在国内人家说我们没资格用。我发现每当我们用这句话和当地穆斯林互相问候时,他们都特别开心,态度也很亲切。

西北人喜欢吃烤肉。去到甘肃新疆,到处都看到烤肉店。尤其是新疆人,爱吃羊肉串,他们的烤羊肉串真的是好吃。只是适逢夏季又旅游在外,我们不敢多吃只能点到为止,试味儿而已。新疆人还喜欢吃一种大饼,当地人称为“馕”,卖馕的小贩都是路边档子。馕的形状是圆的,像个盘子,有大有小,有厚有薄,味道淡中带咸,有点像梳打饼。馕是当地人主要的干粮,据说烤熟的馕可以保存好几个月,当地人出远门都会带着上路。

我不明白本地的旅行社为何会说十月才是游丝绸之路的好季节,说是水果季节,是葡萄成熟时。根据当地人的说法,七八月是水果季节。到时葡萄沟的葡萄都熟了,哈密瓜也会大量上市。就因为这个不是的说法,让我的丝绸之旅迟了二十年才如愿以偿!

真的,不到新疆真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