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圆梦之旅游丝路14 - 搭火车坐飞机

走一趟丝绸之路,到底有多远?

坦白说,我再出发前没有计算过,回来以后想起一路走过的城市乡镇多的记不清。上网查了一下,哇塞,难怪我们在半个月内要搭四趟内陆飞机三趟夜班火车。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古代陆上商贸通道。丝绸之路东起长安(今西安),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跨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中亚部分的独联体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而达地中海东岸,全长7000多公里,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总长4000多公里,约为丝绸之路全程的二分之一强。

我的丝绸路线从成都转机到兰州,从兰州开始到喀什(去到帕米尔高原),一共是3194公里。在整个行程中,从敦煌到吐鲁番市1032公里,如果坐车大概一天也到不了,所以旅行社安排我们乘搭夜班火车。要搭火车,要坐车将近2小时到柳园火车站,九点十五分的火车,早上七点钟抵步。

说起坐火车,我想我的团员们应该终生难忘。火车是中国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预计每年的火车人次流量是以亿计。早在十年前我已经领教了中国人坐火车的壮观场面与“丰功伟绩”,一句话,不敢恭维。中国火车都是长又长,内设硬座、软座、硬卧(六人一间)和软卧(四人一间)。卧铺又分上中下铺,价钱各异。当年从郑州回北京乘坐的火车历时九个小时,因为买了硬座,结果回到北京时腰已经直不起来,回到吉隆坡第一件事去看铁打。去年乘坐青藏高铁,因为人多嘈杂彻夜难眠,抵达拉萨时头疼欲爆。
这回,旅行社为我们买了硬卧,我们都有床可睡。而且人不多,夜深了大家都在睡觉,我也因服了药一觉到天亮。反观团友们,第一天上火车,单是处理大型行李已经搞了半天。拿到上铺的,连爬上去都成了问题。为了方便一位体型较大的团友,我把自己的下铺换给她。安排妥当后,大家又开始张罗晚餐。之前我已经说了,火车有售卖餐点。可是大伙儿认为价钱会很贵,就都在敦煌超市买了干粮。结果又忙活了大半会儿,最后大家都累了上床睡觉。我知道很多人会睡不着,因为不习惯。尤其是睡上中铺的,费了不少劲儿爬上去,半夜要上厕所又要费劲儿爬下来。上去了之后又怕半夜不小心一翻身从上面掉下来。这么多顾虑,怎样睡呢?

第二次坐火车是从乌鲁木齐到北屯,704公里历时12个小时。第二次搭火车,我们把大件行李寄放在乌鲁木齐的酒店,轻装上路。不用带着大行李,大伙儿都松了一口气。这时候搭火车已经变成乐趣了。大家挤在一个小空间里,聊天、吃面包、啃饼干喝咖啡已经成了天大的享受,回程亦是。后来大内陆班级从乌鲁木齐飞喀什(1588公里)时,我们还是轻装上路,让旅途更加的轻松自在。

第十四天,我们乘搭夜班机从喀什飞回乌鲁木齐。第二天一早从乌鲁木齐飞回成都,距离3064公里,费了三个小时。在成都机场转机游荡了六个小时等坐夜班机飞回吉隆坡(约4000公里)。两天内坐了三趟班机,回到家时脚有点轻飘飘的,走路好像不着地。

中国人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丝绸之路到底有多长,你走一趟就知道了!

2 条评论:

  1. 阁主与我们分享旅途的点点滴滴,细阅这些绝妙文章,真的是赏心悦目!尤其是配以美妙 background music 我只能讚了又讚!

    回复删除
  2. 谢谢大人夸奖。老人家久不露面,一出场就口吐莲花,真善人也!愿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