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圆梦之旅游丝路10 - 嘉峪关


小时候看戏,最先知道的是山海关,吴三桂一怒为红颜,开关引清兵入室,终结了大明江山。后来在书上读过嘉峪关,说是古代最重要的关卡,任何敌军要入主中原必须先攻下嘉峪关。听说边关的建设宏伟固若金汤,骑兵可以骑马在城上巡逻以防敌军来袭。那时候科技不发达,电影或连续剧里的肠镜喝刀具都很简陋,即使是现在也难得一见真正的古城墙。N年前到访西安古城墙,虽说宏伟但面积不大。这回去到嘉峪关,我总算见识了。别说骑马,汽车也可以在上面行驶。墙壁的厚度更加不用说,别说箭,现代武器大概也只有导弹炸得了。这种穷成的建设呈现的就是“易守难攻”的气势。嘉峪关如是,山海关亦是,我想。

嘉峪关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99999块砖包墙。东西城垣开门,东为光化门,西为柔远门。均筑瓮城。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是长城众多关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今天看到的嘉峪关,已经经过多次的修整,而且一个以它为民的城市也已建立起来。

根据地陪所述,在嘉峪关流传一个歌颂古代工匠的传说:明朝修嘉峪关时,主管官员给工程主持人出难题,要求他预算用材必须准确无误。在工匠们的帮助下,工程主管人进行了精确的计算。结果工程竣工时,所备的砖瓦木石恰恰用完,只剩下一块城砖,称为“最后一砖”。现在这块砖仍放在会极门(西瓮城门)门楼檐台上,我也亲眼目睹了这“最后一砖”,不禁对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产生敬佩之情。这块砖也被称为“定城砖”,意寓有了它,城就屹立不倒。

走到西门,那就是古人出关的最后一道门。门口有一“将军”, 负责签发出关的“关照”,一张十块钱。哈哈,领了关照,以后请多多关照。走出西门,看到一片沙漠荒野,就是当年的关外,荒蛮之地了。在城外,还看到当年留下来的护城壕,下雨时它就成了护城河,保卫整座城的安威。
为了吸引游客,城内定时定候会上演一场练兵表演。看到演员们东歪西倒的服饰,我也知道这肯定只是敷衍了事的表演,没什么看头。无所谓,我已经在城内城外城上城下来回走了好几回,看够了天下第一雄关,我心足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