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圆梦之旅游丝路7- 马踏飞燕

还没去到武威雷台古墓之前,已经先看到武威市的标志——马踏飞燕。一走进大门,最吸睛的还是高高竖立在广场中央的马踏飞燕。所谓马踏飞燕,就是青铜奔马,又称马超龙雀,呈发绿古铜色,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17.5公斤,马呈飞奔状,三足腾空,昂首扬尾,右后足下踏一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风神鸟”龙雀,改变了传统天马的造型手法,又符合力学平衡原理,蕴含丰富的天马文化内涵,铸造技巧精湛,堪称青铜艺术极品。


雷台汉墓是一座位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建于东汉末年至魏晋初期的墓葬,砖结构墓室,墓门朝东,墓道走向,由后室、中室、前室三个主墓室组成,其中中室有右耳室,前室有对称的左、右两个耳室。中室陈设有铜连枝灯、铜壶、铜樽、铜熏炉等,中室的右耳室陈设大量陶器,其中有一个陶楼院。后室是墓主人下葬的地方,发现了4枚铸有将军因为的龟钮银印。雷台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在一高约十米的土台上建有明朝中期建造的雷祖观而得名。

该墓虽多次被盗,但依旧出土23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武士俑17件,奴婢俑28件,铜马39件,铜车14辆,铜牛1件,铜几1件。其中以铜奔马(即马踏飞燕)艺术价值最高。由于没有发现墓志铭和相关史料记载,墓主的身份无法确认。从出土的仪仗车马和龟钮银印判断,墓主人姓张,是一位将军,曾任河西四郡之首的武威郡郡首。

墓室掘于地下,走进去就感觉一阵凉意,比起外边的大太阳,大伙儿都乐在其中。由于墓室的入口很低,我们都是弯着身走进去的。至于耳室,几乎是蹲着走才进得去。里面的文物都已存放在甘肃博物馆,现有的只是复制品。

离开了墓室,我们来到了汉墓旁侧的雷台观。过了观门进入大殿之前需经过一个台阶,台阶两旁有一棵乔木植物,树上的花朵发出一股清香的味道。根据导游介绍,这是槐树,六月槐花香,香味扑鼻,令人气定神闲。道观院子里还种满了芍药,此时正是盛开之际。只可惜我又错过了牡丹的花期,只看到牡丹树。园里古木参天,绿意盎然,正是修道佳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