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圆梦之旅游丝路8 - 张掖大佛寺

 照片来自网络




看到大佛寺的外观就知道它是历史悠久的。再看到大佛身上的灰尘,我有点想去打扫的冲动。哈哈,佛门圣地哪容我胡来!听讲解员说,凡寺庙的打扫工作,尤其是佛像,是很讲规矩的,不能说打扫就打扫。

张掖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其中卧佛长34.5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十八罗汉等塑像。藏经阁面阔21.3米,进深10.5米,单檐歇山顶。土塔原名弥陀千佛塔,为砖土混筑密宗覆钵式塔,主塔高33.37米。

寺内安放的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

寺内不准拍照,我发现去到不能拍照的景点,有些游客的游兴似乎减半,走马看花后就撤;有人则因为不能拍照特别留意讲解员的解说;参观完了佛像和藏经阁,大伙儿在户外拍了几张照片,就被大太阳赶到了树底下乘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