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小人物看大合唱

去丝路之前,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厦门大学的交响乐团和百人合唱团将来马呈献《黄河大合唱》中国经典交响合唱史诗的消息,就拜托旧同事的女儿代为购票。

读书的年代就听过《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由光未然作词,冼海星作曲)知道它是一部史诗性大型声乐套曲,共分八个乐章。作品表现了在抗日战争年代里,中国人民的苦难与顽强斗争,也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它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展示了黄河岸边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以启迪人民来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作品气势宏伟磅礴,音调清新、朴实优美,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强烈反映了时代精神。) 可是那时候哪有机会哪有钱去看呢?这回,机会难逢不容错过。
为了避免堵车迟到,我们索性提早到现场,取了票吃了晚餐在逛商店,悠哉闲哉。接近八点去到国油爱乐音乐厅入口处,才发现原来今晚的演出不是一般的演出。华社的高官显要社会贤达都是座上宾。当然咯,为了马中建交四十周年、厦门大学大马分校的动土礼而主办的音乐飨宴,哪能马虎?忽然很庆幸自己有点知识,想到国油音乐厅,穿著都要讲究。还好,不用华丽晚装,轻便庄重可也!进入音乐厅,我才发现我们买的票竟然是一楼的第二阳台上的后方座位。坐在这个位置,离舞台很靠近,视野很好。哇塞,我有点刘姥姥耶,这真的是我的座位吗?待会儿会不会有人来跟我说:“对不起,你们坐了我们的座位,请让位!”  我有点忐忑,也有点山芭,哈哈哈.....后来开场了,我的心才定下了下来。没错,这是我的位子。

整个演唱的内容都以黄河和抗战为主轴,第一首歌开场的时候,我禁不住泪眼盈眶,心里激动不已。我知道,这是体内的华族热血在沸腾。刚从丝绸之路回来,让我更能感受歌中的词义,心中体会更深。海岸的另一端,也是和我一样的中华儿女感受深刻是很自然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配合默契合作无间,一个小时之内呈献了十首歌曲。最后,在观众的安哥声中,指挥郭伟带着乐团和合唱团,再为大家呈献三首乐曲,包括两首马来乐曲,让观众拍烂了手掌。

感谢主办单位和赞助商的努力,让我这个小人物有机会欣赏大合唱,让我度过了一个美丽的晚上!

2 条评论:

  1. 等下回吧!现在两国关系如胶似漆,应该还有机会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