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圆梦之旅游丝路21- 喀纳斯(二)之西北第一村

从休息站出发,一路看到的还是连绵的雪山、草原、牛马羊和骆驼,更精彩的是车已经开始登山。走在蜿蜒的山路,气温越来越低,可是车窗外的太阳依然猛烈。
本来导游先到我们去白哈巴村参观。然,到白哈巴村旅游,中途需要办理边境证。我不知道旅行社是怎么安排的,地陪说把我们当作广东公安厅来的,结果去到哨站却不被允许进入,说是没有上头的准证不得进入。为了让司机有时间联系,地陪先带我们到观鱼台去玩。后来,我们又回到哨站,司机和他们斡旋了将近四十分钟才获准进入。本来我已打算放弃,叫地陪跟司机说算了,毕竟冒充身份的做法实在有欠妥当,万一被发现岂不糟糕?想到这点,心里难免担忧。 
 不过地陪却很有信心,最后终于过关了,我也松了一口气。导游说我们是她带如白沙哈村的第一外宾团,她也从来没到过,这回是托了我们的福。我半信半疑,但也不想多说,只希望快快走完这一段然后就撤了,免得节外生枝。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过了这个村,就看不到中国人了。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白哈巴村分蒙古族的支系图瓦人居住区、哈萨克族居住区和边防站三部分。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是保存最完整的图瓦人居住的村落,具有浓郁的图瓦人风情。

进入白哈巴村的路上,看到更大面积的草原,还有一片白桦树林。进入村里,看到的是一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坐落在阿尔泰山山脉的山谷平地上,与哈萨克斯坦的大山遥遥相望,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

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顶棚和屋顶之间形成两头通风的尖阁,是储藏饲料和风干肉品的好地方。屋内家家户户都好像是工艺品陈列馆,炕上铺着花毡,墙上挂着刺绣的帐幔壁毯,地中央为精制的火炉。在落日的傍晚和雾气的清晨,炊烟袅袅飘荡,牛羊满坡,整个村落构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资料来自网络)

看到如此特别的村落,心中大悦。之前在哨站所担的忧也一扫而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