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圆梦之旅游丝路16 - 坎儿井

在吐鲁番的晚上,我们住在坎儿井景区内的宾馆,而坎儿井博物馆就在宾馆的旁边。翌日,吃过早餐后我们就走过去参观。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资料来自网络)

吐鲁番属于干旱地带,每年的下雨量少之又少。古代的人为了解决饮用水问题,想出了一个这样的灌溉系统,既可以灌溉农作物,又可以为人们提供饮用水。古人的智慧真的是让人惊叹,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些建于清代的坎儿井至少还被广为使用,实在是造福人民好设施!

2 条评论:

  1. 这种灌溉系统,充分表现当地人的至高智慧。今日(2014.06.23)报载由中国、哈萨克、吉尔吉斯三国联合申报的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登录世界遗产行列,难得阁主在此时此刻亲历其境,详细报道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还是那句 "赞了又赞”。

    回复删除
  2. 丝绸之路申遗实属实至名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