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江城游学记(18)两天一夜游 1

(一)荆州古城墙
 课程的尾声,主办当局为我们安排了一趟两天一夜游,到三峡大坝去看看。

要看大坝,必经荆州到宜昌去。武汉到宜昌需时五小时的车程,旅行社特别安排我们在荆州古城墙外的餐馆吃午餐,顺道到荆州的古城墙去逛逛。
荆州,因为当年刘备借了不还而闻名,因此自古至今保持不变。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来得及参观古城墙和荆州博物院。古城墙,不是原装而是经过修建的。很多人去参观古迹喜欢问这个问题:“这是原貌吗?”,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有点多余。中国五千年来经过多少大大小小的战争,古迹能保存下来已是难得,要求原貌实属奢求。


看到古城墙,想起在电影或连续剧中出现的场景。第一次上古城墙,应该是十八年前在西安。城墙的雄壮和坚固,不禁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毅力。一座城墙的厚度(宽度),可以容纳骑兵在上面奔驰。荆州的城墙没有西安的宽,但也足以让骑兵骑着马在城墙上巡视。相传这座城墙是三国时关羽所建,我们所看的是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又坚固,是中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

古城墙的旁边就是张居正街,张居正的故居就在这里。时间有限,我本来想跑进去走马看花,孰知遇到了一个多管闲事的说三道四,害我只能过门而不入,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心里懊恼不已。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