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江城游学记(12)取经 5

(十)华师大附属中学写作教学交流
无论至台湾还是大陆,不管是中学还是小学,规模都可以媲美我们的大学。单看巍峨的校门就看得出一所学校的气势。我们的教育拨款都让人干捞了,捞省一丁点钱建起的学校,基本设备还可以,其他的硬体设备随便添购一些了事。看到人家的学校,想起我们自己的,真是自惭形秽。


硬体设备追不上人家,我们只能在软体设备方面努力。参观华师大附中的首要目的就是教学交流,而交流的重点是写作教学。在半小时的汇报中,附中校长的谈话中最让我动容的是附中的办学方针:”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这句话符合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教学生,就是教学生学....“  平日里,老师们在课堂上到底是教学生还是叫学生学,只有老师们自己知道。我认为,老师们如果过能做到"把时间还给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不离题不浪费时间已经很足够了。

听过了汇报,我们参观了写作教学示范。示范老师所进行的教学,是以范文引导学生仿写。老师先展示几段描写”热“的文字,再让学生在限定时间内写出一段关于”冷“的文字。


这种写作训练,很久以后我就用过,目的是引起动机,让学生能举一反三。问题是,我们的学生娇生惯养,从小就被家庭教育训练成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想的性格。教学生思考,比登天还难。人家十分钟可以写出200字的段落,我们半小时还不出100个字。

午餐后,我们就到视听室去听一位老师的写作教学心得。其实,写作教学的理论,老师们不是不懂,只是能够好好时间在课堂上的不多。当面对一些主观客观的问题时,任何理论都只能沦为理论而已。然,主讲人的一番原理是我认同的,那就是写作,尤其是描写叙述文,应该以以下几点为要诀:”描摹心理感受、调用各种感官、使用多种修辞、运用丰富词汇、选取典型意象“,这是老师们可以参考的,我想。至于后阶段的教学交流,也许是因为国情的不同,感觉上交流不出一个所以然,反而暴露了个人的不足。实不是我愿意看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