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江城游学记(11)- 取经 4

(八) “中国传统宗教与哲学”
梁志群院长是重量级人物,曾经在海外担任过孔子学院的院长,对儒学底蕴深厚。一堂很硬的课也让他讲得很吸引人。

我们都知道在历史的洗礼后, 中国人已经近乎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然,在改革开放后,人民才慢慢地又回到宗教信仰的轨道。现在的中国,没有任何官方宗教,人民的宗教信仰也很自由。在古代,儒释道三教是东方哲学。在百家争鸣的时代,这三教即是人民的宗教,只是后来这三教经历了很多朝代统治者的时褒时贬,老百姓也只能闻鸡起舞。


九)中国方言与现代汉语学说几句武汉话”




中国有五十多种少数民族,中国方言又岂止五十多种。在中国,几乎一个城市就有一种方言,还没算乡镇。就连几个很靠近的城市如上海、杭州、苏州、无锡、镇江和扬州....每个地方讲的方言都不一样。在这国度里,国语——普通话就变成很重要了。

普通话,就是我们说的华语。普通话是以北方话——北京话的语音为标准。我们有幸从小学华语,去到中国常被误为台湾人。这趟去,武汉人以为我们是南方来的。是南方人,但是彼邦马国也,不是福建广东。但祖籍是,哈哈哈...


王金义教授解说方言之际,也教了我们几句武汉话。可是,我学过就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