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江城游学记(17)-文化考察 5

(六)长春观


听说这里是全真七子之一—— 长春子丘处机道长修道的道观,我就来兴致勃勃。武侠小说连续剧电影看太多,中毒太深!道观,就是道教的寺庙。平日里我有事也是少登三宝殿,去到任何宗教寺庙也不会有太大的感觉。去道观参观,应该不想佛庙那样庄严肃穆吧!我想。

去到现场,道观的导游一路为我们讲解,神圣肃穆的气氛使我连照片都不太敢拍。特别在供有不知什么神灵的道观内,导游也一再叮嘱,叫我们不可喧哗不可拍照,我们更是不敢造次,循规蹈矩以免无意中有所冒犯。
王重阳给全真七子讲道。

到最后一个点,导游告诉我们,道观里每天会发出一百张签。庆幸我们来得早,可抽得一张,还有道长义务为游客解签。奇怪的是,或是抽签,签却是导游派发的。我心无旁骛,人家派我就拿,不拿没礼貌。抽签之后,我们每人得到一张小纸片,上面是签号和一些八卦之类的图案,但没有一般的签诗。跟着,导游就叫我们一个个轮流进入内室,说什么道长解签是很隐私的,要闲人回避。导游把我们引入一个围着布帘、光线灰暗的小房间坐下,告诉我们不要大声说话,要虔诚静心,想好要问什么问题,等待着像看医生一样一个个被叫进另一个房间。

平日里我们常骂学生坐不定爱讲话,其实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我们几个大人在小房间里候着也不是一样呆不住。我想先离开,因为我对解签没兴趣,一张没签诗的签还能解出个什么子丑寅卯。可我又不好意思开口,幸好有几位团友走了,我也跟着离开。

后来,几位有去听解签的团友告诉我们解签的经过,根本就是变相的敛财手法。对着每个人道长的说法几乎是千篇一律。先是看面相,好言说尽,然后慢慢进入正题,说什么烧香点灯会更好。香的价钱各异,越贵就越好。想想,这些道士怎么都是一副算命先生的嘴脸啊!

这时,大伙儿才明白这些道士利用了人们敬畏神灵的心理,比算命先生还要险恶!后来我们和协调员谈起这事,他才告诉我们不要理会这些妖言惑众。其实,宗教本来就是精神寄托,那些已经捐了香油钱的团友,就当作买个心安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