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江城游学记(14)一日游(下)

(二)彭城世家

听导游介绍,彭城是汉朝后裔的聚居地。自西汉以来,彭城就是刘氏的著名郡望。我们到访的彭城世家已经有四百年的历史,现在还有刘氏后裔在此居住。彭城世家的老房子是用土砖堆积而成,地上也是泥土地,感觉到处都是灰尘和沙土。一打进大门,大厅上摆着几捆干柴,像戏里所看到的,应该做饭用的,我想。墙壁上还靠着古时的牛拉的大轮车,和一些农具。
 
虽说有人住,可是进屋看不到主人,导游说可以到逛逛,我们还真的是到处乱逛。走进右侧室,伸头一探,让我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三口陈旧的棺木重叠着摆在内室,把我吓了一跳,赶快不动声色地离开。惊魂未定后走进左侧室,总算看到有一位妇人正在烧饭。也许是习惯了,看到我们的出现她也毫不在意,倒是我这不速之客觉得有点擅闯民宅的犯罪感。和她寒暄了几句,我又退了出来。

回到大厅,几个团友还在拍照。突然,我看到他们身后有东西被黑色的帆布遮盖着,定睛一看。哇塞,又是那玩意儿。这回是新的,两口。这一幕让我想起老豆以前说过,按他在大陆老家的习俗,有钱人家里平时是先准备着棺木以备不时只需,对老人家来说也是福气。有钱人的女儿嫁妆如果能加上一口棺木更是气派。当年老豆言之凿凿我却半信半疑,现在我总算见识了。


彭城世家前面有一条河,河的对面是一排古意昂然的商店。平复的水面把景物映得清清楚楚,很多团友都被吸引过去了,我也不落人后随后就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