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江城游学记(10)——取经 3

(七)汉语正音练习之诗词朗诵


继第一堂课”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策略研究“后 ,这是另一堂能让老师们学以致用的课。

根据刘熊教授的讲解,要把一首诗朗诵得好,必须先了解诗歌的内容和含义,更要掌握每个关键词汇的的意思,才能以最正确的语调,把诗歌的内涵和意境用语音表达出来。朗诵诗歌,语音固然重要,语调也不可忽略。遇到关键词语,语调随着加重,包括感叹词和语助词,都不容忽视。

刘教授的这个说法,和现代文理解是异曲同工。要作答理解文,首要的条件必须把文章的内容弄明白。要明白文章内容,对词语的理解至关重要。可是现在的学生凡事只求便捷,专走捷径,最好能不劳而获。不明白的词语不肯查词典,读的时候囫囵吞枣,还奢望能解答问题。跟内容有关的问题尚且如此,更遑论内容无关的一些思考性问题!

上了这堂课,我有感而发。平日里,校方总要为学生举办很多科目的作答技巧,我向来很质疑作答技巧讲座的可行度。学生若对课程或技能掌握不够彻底,再有效的作答技巧又有什么作用?一个基本功不好的人,能掌握武功的诀窍吗?如果能够,武侠小说里的大侠就不用花那么大的的功夫去学基本功再念内功。我不是说作答技巧完全没有帮助,我认为它只对那些掌握功课的学生有效。你认为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