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只许官家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广东人说:“崩口人忌崩口碗”,意思是说忌讳某样事物或东西的人,绝口不提该事物或东西。

在我国,巫族同胞忌讳猪只,不能食用之余也忌讳看到听到或提及,连旁人的使用自由也想剥夺。多年以来,猪一直是热门课题。九十年代日本脑膜炎席卷马来西亚,主要导因是猪只。当局伺机毁灭森州一带的猪只,恨不能赶尽杀绝而后快!

今年,流感记当年的禽流感后卷土重来。初期,世界卫生组织(WHO)误认为猪流感。WHO的误断,害死了埃及成千上万的猪只无辜被销毁。两天后WHO再次对外声明,宣布流感非猪所为,并为流感正名为甲型流感。对此,我国卫生部也在第一时间宣布就干的正确名称和导因。

前天,我国新闻部长突然语出惊人,建议我国沿用猪流感之称,理由是比较顺口。这句话听来让人啼笑皆非。为了顺口,竟然把罪名栽在猪头上。顺口?不是忌讳吗?怎么现在变成顺口?他的一鸣惊人果然招惹抨击。卫生部长第一个反对他的无稽建议,副教育部长也劝他不要节外生枝。昨天,卫生总监也拒绝他的无理。总监认为改用错误的名称,只会误导没有使用猪肉的友族,以为自己可以免疫。再说,流感发生在全世界,应该遵从WHO的指示,沿用大家公认的名称。

今天,他还是大言不惭,坚持己见,并且扬言会勒令国营电视和媒体改用“猪流感”一词。此厮行径让人如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一直以来,为了照顾友族的感受,我们在他们面前绝口不提“猪”字,连菜市集的猪肉档也得隔离不得示众。如今为何他可以开口闭口,左一句“猪”右一句“猪”,一点也不忌讳。难道他是古时候的刘登大人来投胎,只许官家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首相纳吉一上任就宣布“1MALAYSIA”的治国新方针,并呼吁全民配合,共用营造一个属于全民的马来西亚。今天,他就是在陪同首相推展“1MALAYSIA”的标志与主题歌的现场口出豪语。看来,首相要达到“1MALAYSIA”的目标,应该先把指示他的下属身体力行,不要阴逢阳违,否则又是一个沦为空谈的口号而已!



2 条评论:

  1. 你写的很好,本老爷也有看报子。这位新闻部长真的太不像话了。WHO都没有用swine flu 了,全世界的国家都用甲型H1N1流感为名,他还坚持勒令国营电视和媒体改用“猪流感”一词。不知道他的目的何在?
    有像他那样的官员,是我们人民的不幸。

    回复删除
  2. 当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各国反应过敏, 当马来西亚的邻国新加坡, 纵使仍然隔离紧密接触者, 但该国卫生部表示, 会逐渐缩小追踪的规模,而非在社区爆发时仍草木皆兵, 宁可把资源留给高危病人, 究竟已出现社区爆发的大马, 隔离措施是否有效? 是否就可以阻止病毒传播?
    究竟大马卫生部有没有他国例子证明围堵策略有效?

    我只见到有关当局不断制造恐慌气氛, 更称社区大爆发时要隔离社区! 新型流感如此温和, 死亡率低, 如此严阵以待是否值得?旅游业者难道就要因此而牺牲掉吗? 更别提患者与民众相互指摘, 人与人间的关怀荡然无存!

    希望你们不要只顾报导政党争斗, 其实亦可借镜外国经验, 分析大马当局的防疫策略是否与世卫的指引相违背?

    连美国日本台湾都不再如临大敌, 新加坡亦减低戒备时, 大马仍紧张万分, 背後除了冠冕堂皇的卫生理由外, 在大马政坛动荡的情势下,这防疫大戏是否一场不可告人的政治豪赌? 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