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阿妈的教诲

老妈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货,所以保用期不长。

老妈子走的时候,我还没考初中教育文凭。 打我记事起,老妈子就是药罐子,每天与药为伍。阿妈一生操劳过度、积劳成疾。古早的人不懂得实施家庭计划,阿妈一共生了一队足球队。听外婆说过,在我出世前,阿妈曾经大病一场,还差点送命。幸好老天爷保佑,阿妈总算大步夸过,否则我也不会出现在这个世界上。

老妈子出身贫寒,外公早死。 她是家里的长女,从小就要为生计忙碌。嫁给老爸后,劳碌生活继续折磨她,才步入中年已经把身体累垮了,百病丛生。阿妈心脏衰弱,走路也会喘气。在我的记忆中,阿妈最远的路程是走到住在对面的姐姐家,仅此而已。老妈子必须长期服用药物。

我上了小学学会几句破国语后,帮妈妈买药就变成我的重要任务。记得那时候,我每隔一个礼拜就要去指定的药房买药。药房的护士小姐都认识我,一看到我就会自动拿出妈妈的病历表,为妈妈配药。

老妈子是个传统女性,一生任劳任怨。她为人温顺善良,逆来顺受。虽然如此,她对我们家教甚严。我虽是家中老么,可是从来没有特别优待。妈妈从不与人争执,她更教我们要以德报怨。她常说:“别人做初一,我们千万别做十五。如果我们凡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那岂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妈妈什么都没有留给我们,唯有这待人处世之道,却已让我一生受益。

妈妈平时没有什么消遣,就喜欢拉着我们陪她打牌。那时候,我们玩的是四色牌。这种牌像象棋,玩法却像麻将。每次如果妈妈输了牌就会发脾气,所以我们总是设计让妈妈赢牌。妈妈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村里上演酬神戏,她突然心血来潮要我骑脚车载她去看大戏。好几年妈妈都因为健康状况不好而不曾踏进戏台一步。

妈妈一生劳碌,可是老天爷并没有眷顾她。妈妈只有生儿育女的天职,却没有安享天伦之乐的福份。妈妈在生之年我年纪尚小,不懂得和妈妈谈心,有好多问题我都来不及问。

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希望能和妈妈夜夜促膝谈心!

原发布于http://www.sbhing.blog.friendster.com(19-1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