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细说从头话爱好

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阅读,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来没有人鼓励我阅读,即使是老师。以前的老师好像没鼓励过我要多阅读,我也不知道为何莫名其妙地就爱阅读,而且看的都是古代经典、文学创作和中国历史事迹之类的书籍。看得最多收藏也多的就属《红楼梦》和一系列的跟它有关的评论著作。现在,我苦口婆心地鼓励学生看书可是没几个肯听, 奈何。在众多书种当中,有一种是我怎样努力都没法看下去的,那就是杂志。尤其是八卦杂志,我只看里面的图片的明星照之外,文字是一个也看不进去,通常都是在美发院剪头发时用来打发时间的。爱情小说只看过琼瑶的《碧云天》和《庭院深深》;岑凯伦的《幸福花》和《永恒的琥珀》,其他作家的一概看不进去。漫画最爱《老夫子》,一面看一面抱肚大笑。

讲到书法,一定要谢谢两个人。第一位是先父,第二位是一年级的级任老师。先父是个木匠,早年孤身南来,在这里落地生根成家立业。先父虽是个粗人,但却写得一手好字。可惜的是他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重男轻女观念尤其严重,再加上我有天生左撇子,对我更是不屑一顾。小时候,他逼我用右手拿筷子,可我天资愚钝,怎样努力也学不成。最后他决定放弃,并下令不准我上饭桌吃饭。上了小学,遇到一个凶巴巴的老师,逼我用右手握笔。也许是我劫数难逃剋星杀到,在这位老师的淫威之下,我不但学会右手写字,连左手也会。可是后来因为功课多无法兼顾,放弃了左手。硬笔字解决了,软笔却没解决。平时在家写书法(以前叫大楷),我得躲起来写,不能让老爸看到,如果让他看到我那像狗吐出来(他的评语)的字,我会给他骂惨!就因为这样,我立志一定要把书法练好,好向他示威。遗憾的是,老爸去得早,我没这个机会!你是不是想问我,我现在用哪只手写字?不告诉你!

爱看戏,是因为妈妈。我是家里的老么,小时候时常陪伴妈妈去看戏。开始看的是潮洲大戏。我住在小渔村,村子被一条河一分为二,我家在这边,戏台在河的另一边。要去看戏,必须乘坐小舢舨到对岸去。当时,我什么也看不懂,但是却肯乖乖地陪在妈妈身边,不吵也不闹地从开场到散场。后来甚至还被剧情吸引而吵要妈妈解释给我听。日子有功,我不但学会看大戏,更变成标准戏迷,对舞台上所呈现的中国历史有了初步的认识,知道唐太宗、薛仁贵、狄青、包青天这些历史人物,知道《狸猫换太子》、《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红鬃烈马》、《柴房会》、《秦香莲》等历史故事。看演员的装扮就可认出剧中的生、旦、净、末。我想,在我这一辈人,像我这样能听懂听懂剧情的人大概寥寥无几吧!而这些潮剧让我在读文言文时事半功倍,这一点是妈妈的功劳。除了大戏,我最爱看电影。那个年代,双林双秦横霸天下的时代,把我带进电影院的是姐姐。二姐三姐去看电影一定会带上我。琼瑶的爱情片、邵氏的武侠历史片几乎有杀错没放过。后来港剧风行,家里没有彩电,我每天跑到邻家去以港剧送饭,迷到书包差点被哥哥丢进垃圾桶。九十年代大陆开放后,第一部来到我国的连续剧《红楼梦》我错过了,而这个“遗憾”在多年前才得以弥补。看戏对我来说不但是一种娱乐,也是一种享受,更是吸收知识的最好方法。不然,我哪来那么多故事讲给学生听。

说起音乐,我绝对是音乐白痴。上小学时,我喜欢唱歌,不喜欢读乐理。我一看到“豆芽”(音符)头就痛。以前四年级开始读乐理,三年级时我一直担心我的“末日”快到了,谁知等到我上四年级那年,教育部突然宣布取消音乐课,我如如释重负,还感谢老天爷打救。后来,我连歌也唱不下去了,可能是后天失调,长大后竟然有点中气不足,无法再唱。自己不能唱也没什么大不了,听别人唱不就得了。于是,听歌变成了兴趣。听歌是最好的娱乐,不会妨碍工作,更不会伤神!对吗?

爱好对一个人很重要,能消磨时间又能陶冶性情的爱好更为重要,尤其将来退休后生活才会一样充实,不会无所事事。以后,我退休后,我打算开一间文艺书苑,把我的藏书都搬进去,准备一些桌椅,设立茶座。顾客来到这里,可以免费看书,喝茶听歌聊天。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跟我学书法。我一定不容易得老人痴呆症吧!

怎样?这构思不错喔!

原发布于http://www.sbhing.blog.friendster.com(21-9-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