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我的爱好、我的休闲活动

今天, 跟大家谈谈我的爱好。

所谓爱好,就是个人对某种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也是每个人平时业余喜欢进行的休闲活动。 我的爱好大略可归纳为2+1+1, 即读、写、看+听。让我一一道来。至于为什么是2+1+1,待会儿自有分晓。

读,阅读也。阅读文学创作是从小培养的习惯,没有人鼓励,自己鼓励自己,莫名其妙地就爱上文学书籍, 其中包括古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历史、学者著作,凡举中国大陆、台湾宝岛、香港特区及本地作品都可上我家的书橱。记得买屋子前我曾经扬言,我未来的家,可以没有厨房,不可以没有书房,我想这一点没人敢恭维( 当然到最后是两者都有)。我爱看的书方方面面,但大多数是学术性书籍,也是所谓的硬体书。古典小说《红楼梦》、《三国演义》、《论语》、《孟子》、《聊斋志异》;近代著作《阿Q正传》、《朱自清选集》、《张爱玲精选》、《寄小读者》;现代创作《京华烟云》、《百年思索》、《我不是教你诈》、《台湾年度小说精选》、《玉观音》…..不胜枚举。李白、杜甫、苏东坡、刘禹锡、李清照、曹雪芹、冰心、鲁迅、海岩、龙应台、林语堂都是我的偶像。有一回我的老朋友来我家作客,晚上睡不着觉就到书房去想找书看,结果找了半晌后问了我一句:“哎,朋友,你的书好硬哦!有软一点的吗?有漫画吗?”我顿时愣了一下,接着才摇了摇头。朋友给了我一个不可置否的表情。

写,书法也。书法是书写汉字的方法,也是我的消闲良伴。沉浸在笔墨纸砚的世界里,可以忘却一切世俗烦事。先人用智慧所创造出来的汉字,不但有音有义,而且形体漂亮,每个字都蕴含着无比的智慧和历史,更因为独特的书写工具和书写的方法,所以写字的学问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它除了让我消磨时间外,最大的获益是磨练耐力,还可以借机认识很多古诗古词,钻营古代经典,了解古人的智慧,继而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书法,我写了二十多年,学了十多年。不对, 应该说我写了多少小时。诚如我的书法老师所说的, 写字像飞行经验,要以时计算。我到底写了多少小时的书法, 我也不知道。有时侯一天可以练好几个小时;有时侯整个星期也没动笔。从楷书开始打好了书法基础后,隶书和行书是我专攻的对象。

看,看戏也。电影、电视连续集、舞台表演我都爱看。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看戏就等于看到人生百态,从中吸取知识与做人的道理;另一方面也可以分享剧组人员,包括演员、导演、编剧、监制等人的努力成果。只花一点小钱就可以得到那么多,何乐而不为!我看戏的品味多样化,选戏则以以下几点为标准:
1. 演员 – 实力派的演员,如刘若英、陈道明、周迅、林青霞、刘松仁、米雪…
2. 剧情 – 写实、言之有物的情节,如《喜宴》、《一个也不能少》、《汪洋中的一条船》、《刮砂》、《推手》…
3. 导演 - 有个人风格的执导方式,如李安、张艺谋、李翰 祥、侯孝贤、许鞍华、张艾嘉… 有两种戏我不看。 一、恐怖片,因为不但乖离我看戏的宗旨,而且还会增加我的心理负担;二、无厘头的戏,没有意义的电影看了既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

听,看歌听音乐也。民歌、名曲、古乐我都听。从小听到大的音乐真是数不胜数。早期有凤飞飞的电影插曲、费玉清的清歌妙曲、罗大佑的批判摇滚、刘文正的童年回忆、蔡琴的绕梁金曲、邓丽君的淡淡幽情、;近期的有许冠杰的市民心声、汪明筌的少女情怀、郑少秋的侠义豪情、梅艳芳的百变歌路、徐小凤的万种风情;现在有藤格尔、容中尔甲、刀郎的民族风格、刘欢、宋祖英和韩红的爱国情操。在人生的路途中有这些美妙的歌声一路陪着我,即使一个人上路也会充实写意。

如果你问我,在2+1+1当中,哪样是我的最爱。人家说最者只有一个,可是我这个人很贪心,全部都是我的最爱。为什么 2+1+1?因为当我进行前2者中的任何一样活动时,同时也可以进行任何后两样。例如:可以一边阅读一边听歌;或者一边练字一边听音乐;又或者一边阅读一边看电视,一心二用。

厉害吧!

原发布于http://www.sbhing.blog.friendster.com(19-9-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