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乘兴而去尽兴归

常言道:“快乐不知时日过”。八天七夜的日本之旅一晃眼就结束了,愉悦的是这趟旅程是乘兴而去尽兴而归。
这一趟日本行,让我对日本这个岛国有了新的认识。撇开历史不说,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确有它过人之处。向来都知道身为亚洲四小龙的日本,在经历了二战百业待兴的时代,在短短的半个世纪内就能重振旗鼓,文教经政蓬勃,科技发展迅速,子弹火车享誉全球,汽车和电子产品更是销遍全球。纵观全世界,有哪个国家没有入口日本产品;看看我们的日常生活,有谁离得开日本货。
然,旅日的这几天,让我看到的是叫人不得不佩服的民族。走在街上,看不到一点垃圾,也找不到垃圾桶。难怪到过日本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很干净的国家,马路是干净的、社区是干净的,公共厕所是干净的。更夸张的说法是,连沟渠流出来的水都是清澈。日本的环保工作做得很透彻,不管是大城市,还是乡郊僻壤,人们都会把能够在循环的废物都做了分类,送到收集站。所有酒店客房里的水龙头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那几天,走在马路上,发现日本人开车很有遵守规则,不按车笛,不开快车。只要远远看到有行人靠近斑马线,车辆都会马上停下,让路给行人。当地人也很守规则,过马路一定使用斑马线。
中国号称礼仪之邦,看到日本人的礼貌和谦让,是不是该汗颜?酒店、餐馆、商店的服务员的九十度鞠躬,让人宾至如归。有人说日本人表里不一,表面上彬彬有礼,内心是狗眼看人。姑不论他们是否真是这样,试试看若一天到晚要人前演戏,累不累啊?看到他们的服务态度,再想到中国的服务员,实在是天渊之别!
说起餐馆,我就想到这几天在日本吃的东西。一想起吃的,我就佩服得不行。佩服日本食物做得精致,每餐用的碗碗碟碟,大大小小少说也要超过十五件。一团二十五人,吃完一餐那得洗多少碗碟?团友调侃我杞人忧天,人家科技进步肯定有洗碗机。用洗碗机也得人工先处理啊!碗碗碟碟又不能自己跳进洗碗机, 对吗?日本人餐食讲究,每顿饭必有米饭、面条、味增汤、甜不辣、腌菜、凉菜、生鱼片、或涮或烤猪肉/牛肉、蒸蛋、生菜、水果、甜品等,各式各样不胜枚举,吃起来也很费时费事,忙得不得了。日本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民族,秘诀除了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和生活态度也是重要因素。

吃了几天的日本餐,最叫人难忘的是独特经营的拉面。半间店面的面馆,一字排开的柜台,就是顾客用餐的地方。每次最多只招待二十人,不能预约。顾客必须在收银处选餐付钱后在玄关等。等到上一位顾客吃完了离开,下一位顾客才能进去。坐在柜台前,里面的服务员会掀起柜台前的竹帘,拿了顾客的单据照单送上面食。服务员先送上筷子和一个煮熟的蛋。不久,一碗热腾腾的拉面就送上来了,一阵香喷喷的猪肉味扑鼻而来,浓郁汤头叫人喝了难忘。冷冷的天吃着热腾腾的汤面,那真是一个字——爽!偌大的一碗拉面,我只吃剩一个碗。
日本人的制造的加工食品工艺可说是登峰造极,举凡能放进口的日本人都有可以把它做成加工食品。要说加工食品食多无益,可人家可是最长寿的哦!我们常说味精对健康不好,日本人吃得最多。

游走日本各大小城市,从大阪、神户、名古屋、郡上八幡、金沢、飞殫、高山、大津、京都、滋贺.....看到的是东瀛文化,它和中华文化不同,可却隐藏着很多中华元素。据说日本人应该是秦始皇派到东方去寻找长生不老的那五百童男童女的后裔,这点从日本人的生活习俗和习惯可见端倪。只是日本和中国的政治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纠结,是不是有瓜葛谁都没兴趣去追溯。

总的来说,这一趟日本行,在某程度上,的确让我对它刮目相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