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幕府将军武士道

小时候,曾经在电视上看过有关日本古装连续剧《幕府将军》。所谓幕府将军,原为大和朝廷为对抗叛军所设立的临时高级军官职位,停战后即功成身退。12世纪末,幕府建军转为武士与军人的首领。有1192年开始,大部分幕府将军取代了日本皇室与天皇,掌握了日本的实际政权,直到1868年明治维新为止。
而日本武士道就是起源于连仓幕府,后经江户时代吸收儒家和佛家的思想而形成。最初,它还是倡导忠诚、信义、廉耻、尚武、名誉的。但武士道作为幕府时代的产物,吸收的是儒教与佛教的某些表面东西,而不是它的真谛。儒佛教的思想中不能满足武士道的东西,都被日本民族固有的神道教充分提供了。武士道基于名、忠、勇、义、礼、诚、克、仁等美德,只有履行了这些美德,一个武士才能保持其荣誉,而丧失了荣誉的武士不得不切腹自杀,以示负责。
金沢的长町的武家屋敷迹 · 野村家,就是一个武士的房子,至今尚保留着原貌。野村家的建筑风格,无论是居住的屋子、书库、厨房到庭院,都充分的表现了东洋风味。日本人很重视住所的美化,高雅、幽静、绿化,非常赏心悦目。
最让我好奇的是,在进入野村家的路口外,看到有一个临时搭建的亭子,几个当地人正在编制草席,用来为附近住宅的围墙做庇护,说是为了防止冬天雪下得太厚,弄坏了墙壁。一路走过,家家户户的围墙几乎都已挂上编好的席子。路边、庭院内的树木也都上了支架,也是为了避免被厚雪压坏。这种保护家园和环境的方式,很是特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