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天下何处不看庙

无论在东方抑或是到西方国家,无论我们去到哪儿旅行,都离不开宗教场所。

在中国,看不完的寺庙,北京有雍和宫、天坛,牛街清真寺;上海有玉佛寺;西藏有布达拉宫、大昭寺;西宁有关东大清真寺,新疆也有清真寺。泰国、缅甸、越南.....那个地方不看庙?在欧洲,梵蒂冈就看大教堂;德国、法国、英国看的也是教堂。这一点,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人的生活离不开宗教,离不开信仰,离不开精神寄托。
在日本,我们还是一样的要去寺庙看看。之前去了名古屋的大须观音庙。在京都,看了清水寺, 还去了平安神宫伏见稻荷大社。

 平安神宫是神社,供奉的是在京都在位的第一位和最后一位天皇。在日本眼里,天皇也是高高在上的精神象征。供奉天皇的主殿也是非请莫进,也不准照相。
神宫的正南边是一条神宫道,那边有一座巨大的朱红色鸟居,十分壮观。神宫道的尽头是应天门,通过这道门便进入了院内。
进了院内,左右两边设有“手水舍”,供香客净手净脸后才入神社参拜。

伏见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所谓稻荷神,是农业和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祈求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大鸟居,后面才是主殿及其他建筑。我发现日本的神社和寺庙都是不能随便走进主殿的,游客只能在外观望。
主殿旁边的一个侧殿,有歌舞表演。不过,旁边还跪着几个人。我猜想应该是祈福仪式,那几个跪着的一定是为先人做祈福仪式的家属。伏见稻荷大社最著名的当属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成千上百的座的“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上的双向通道。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