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SPM华文试卷


我想,莘莘学子尤其是刚开完PMR的华裔生今天的热门话题当属2011年的华文试卷新格式吧!

PMR刚过不久,报章已经报道了有关2011年SPM华文试卷的新格式。今天,华文试卷的新格式更成为了头条新闻。乍看之下,新格式似乎好像难如上山打老虎,不考算了。SPM华文试卷近年来好像变成了洪水猛兽,让考生闻之丧胆。不论它的格式作何改变,大家口里都会冒出一句:难考! 媒体那样写是为了吸引读者;家长这样讲师为了孩子的成绩单好看一点;华文老师也这么认为是为了什么?为自己的教学背书吗!

纵观今天的华裔学生,尤其是从华小升上国中的学生,英语讲不出、讲国语参华语、讲华语参粤语。平时不肯阅读,普通常识一窍不通,更不用说时事,连首相的全名也讲不出。国语英语不难吗?为什么又拼命去学呢?噢,因为它是必修科,非及格不可。那华文呢?不重要?自己的母语不重要,外语才重要?现今的奖学金至上的时代,华文莫名其妙地变成了“罪魁祸首”。成绩考不到全科特优,怪它;奖学金申请不到,怪它;进不了大学,也怪它?其实,不应该怪它,要怪就怪自己身为华人,不身为华人就什么烦恼也没有。

古人说:“丑媳妇也得见家翁。”华语是我们的母语,华文是我们一定要修的科目,不管考得好不好,它都应该是我们的骄傲,不是我们的负担。华文要考得好,只要肯努力一定没问题。希望媒体、老师们及家长们不要危言耸听,多鼓励孩子们把华文学好。如果自己的母语需要别人来认可才觉得重要,那是我们的悲哀啊!

3 条评论:

  1. 星期一就要考华文了...多么希望能考到A啊~~~~

    回复删除
  2. 已经是最后一刻了,无法给你面授机宜。只能提醒你,小心作答,作文要小心审题内容需言之有物、客观题要仔细读问题和答案、简答题要尽量回答。祝你好运!

    回复删除
  3. 同意,我们好像不自己害死华文不甘心,是难是易,是大人说的,小孩子鬼知道咩!他们都是乖乖读的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