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湘子桥



湘子桥位于潮州古城的东门外,初建于宋代,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与洛阳桥、赵州桥、卢沟桥并称四大古桥。湘子桥横跨韩江两岸,共有24个桥墩,经历几百年风雨,依旧牢固如初,在古代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在大江中建造这样一座大桥,其难度极大,故潮州民间有“仙佛造桥”的传说。

据说,湘子桥是韩湘子和广济和尚建造的。当年八仙巴凤凰山的石头化成猪群,争先恐后奔向江的东面。桥建到江心,石头便没有了,何仙姑将手中的莲花瓣化作18 条木船,广济和尚抛下禅杖,化成大藤把18条船系住,这样,整条大桥就建成了。人们为了纪念仙佛合力造桥的功绩,便把此桥称为“湘子桥”,又叫“广济桥”。

桥上现在有一只铁牛,原来有两只,为镇水和栓系船只而铸造的,但是在一次大雷雨中,东桥的一只被雷电击落水中,故有民谣曰:“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生牛一只溜。”

要过湘子桥,必须付费50人民币。地陪说这是一个不鼓励人们过桥的收费,当地人无人问津,只有少数的游客愿意消费。玩具礼品业是澄海最具有特色的行业,也是澄海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它的形成和聚集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澄海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拓展外经贸发展空间,对规模较大企业实行用电、用水优惠,着力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