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水帘洞+大红袍



读过《西游记》,一定知道水帘洞。

武夷山水帘洞原名唐曜洞天,位于丹霞嶂东面。水帘洞是武夷山最大的洞穴,高、宽名一百多米。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如悬挂的两幅珠帘。水帘洞内,轩爽敞亮,可容数百人。岩壁上摩崖石刻比比皆是,“活源”两字最为著名。洞口外磴道的右侧,是碧绿沉翠的浴龙池。水帘泻入池中,不断溅起水花,随即又晃漾出一圈圈涟漪,煞是好看。又名唐曜洞天,是武夷山最大的洞穴,高度和宽度均超百米。水帘洞的水帘,最宽时足有一丈二左右。主要景点有燕子峰、漱石枕流石、丹霞峰、火焰峰,鹰嘴岩、流香涧等,而天车架则是这一景区内较有特色的一处人文景观。它位于章堂涧南岸的丹霞峰半壁,在好几个高矮、大小不一的崖洞内依崖构筑的几幢小木楼,有的深藏洞内,有的半露洞外,上下错落,栏杆围护,悬梯环接,这便是天车架。

水帘洞北距天心岩一公里。是武夷山最大的岩洞,素有“山中最胜”之称。岩壁高宽各数十丈,上凸下凹,形成岩穴。洞内敞亮可容千人,依崖散建数座不施片瓦的庙宇。岩顶有两道终年不竭的流泉,微风吹动,化为水珠,俨若悬挂洞项的两幅珠帘,注岩下浴龙池。洞顶斜覆而出,宛如一道飞檐,遮住了半边天。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微风过处,水珠摇曳分合,随风飘洒,仿佛天女散花,又如悬挂的两幅珠帘。正是“赤壁千寻晴拂雨,明珠万颗画垂帘。”隔帘望去,洞外的茶园竹丛,村落人家,一片迷蒙,宛如一幅诗意朦胧的山水画,别有一番韵致。

若按照以上描述,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应该是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景观,然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另一幅画面。由于冬季干旱,水帘洞没有倾泻而下的水帘,只有一道微弱的水柱,真是可惜!



《大红袍》是武夷山最负盛名的茶,被誉为“茶中之王”,它生长在九龙窠内的一座陡峭的岩壁上。茶树所处的峭壁上,有一条狭长的岩罅,岩顶终年有泉水自罅滴落。泉水中附有苔藓之类的有机物,因而土壤较它处润泽肥沃。茶树两旁岩壁直立,日照短,气温变化不大,再加上平时茶农精心管理,采制加工时,一定要调技术最好的茶师来主持,使用的也是特制的器具 ,因而大红袍的成茶具有独到的品质和特殊的药效。经茶师评定,大红袍茶冲至9次,尚不脱原茶真味──桂花香。而其它名茶,冲至7次,味就极淡。从而夺得了“茶中之王”桂冠,名闻海内外。

《大红袍》母树所生产的茶只供中央领导专用,平时我们买到的《大红袍》是经过无性繁殖的茶树所生产。物以稀为贵,这也是《大红袍》价钱高昂的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