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近乡情怯

汕头,一个让我魂萦梦牵的地方,只因它是老爸的故乡。从小耳濡目染,让我对这个似近却远的“故乡”略有所闻。

唐人诗云: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这首诗正是我的写照。本来就打算来到汕头,只想到老爸的故乡——澄海外沙乡十围茂垅,并不打算去探亲。不是我没人情味,实在是近乡情怯。

汕头,是著名的侨乡,与海外交往密切。目前在海外的乡亲有335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200多万人。与海外交往的独特人缘、地缘、亲缘优势,使汕头在对外开放方面具有特殊的优越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汕头人多地少,文化传统独特。汕头是全国人口最稠密、人均耕地面积最少的地区之一。以精耕细作闻名,有“种田如绣花”之喻。潮汕地区历来人文荟萃,崇文重教,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潮州话、潮剧、潮州音乐、潮州菜、潮阳英歌、潮阳剪纸、和潮州工夫茶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别具一格。

澄海区东里镇位于潮、澄、饶三市交界处,水、陆、空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突出。东里镇是汕头市澄海区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潮汕地区的著名侨乡。

去到汕头,乡味更浓。各式各样的潮汕小食,撑坏了每个人肚子。来到汕头,平时爱美的女士们都暂时不减肥了。美味当前,孰能抗拒!桃粿、落汤钱、蚝煎、鼠壳粿、菜粿、粽球(即粽子)卤鹅、卤肉等等,让人食指大动。



当年,我们的祖先为了生活纷纷南赴;如今的汕头,已经是一个大城市,比吉隆坡还要繁华。海外侨胞回到汕头,必定百感交集。以前未开放前总是惦念着家乡的乡亲父老是否吃得饱穿得暖;今天的汕头,个个吃香的喝辣的。侨胞们应该老怀告慰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