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妈妈,你很丑,我不喜欢你?

忘了打从什么时候开始,考不考华文变成一道选择题,让很多优异生,其实更贴切的说法应该是让家长们伤透了脑筋。

独立后,华文教育的存亡,一直是华教团体,尤其是董教总和政府斡旋的课题。我们的华教先驱甚至为了华教开罪政府而被褫夺了公民权,到死都无法恢复公民的身份。多年前董教总为了华教问题在大选前夕向政府呈交了一份诉求,结果被前“独裁者”套上“恐怖分子”的帽子。

华教先贤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可是当面对现实时,大家就好像都患了失忆症。无人发生什么情况,家长第一个像“牺牲”掉就是华文。华文考不好,不怪孩子学艺不精,却怪老师教不好;华文少人考到特优,不检讨教学成效,却怪考试局刁难。成绩因为华文特优而不能全科特优不好看就打算不拿。哈,我有时候很佩服我们的家长和华文老师。华文是母语,却沦为绊脚石。华文难考就不要考?请问,国语容易考吗?英语容易考吗?高级数学容易考吗?为什么大家拼了命去考呢?华文难考不要考的说法,在我看来就好像觉得自己的妈妈长得不好看,就跟妈妈说,“妈妈,你很丑,我不喜欢你!”

基于国家宪法的约束,没有人敢轻言消灭华语。我们有学习母语的权利,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人可以消灭我们的母语。我又说错吗?

2 条评论:

  1. 老师,我还是觉得华人应该考华文这一科。

    回复删除
  2. 但愿每个应考生都这样想,那就是我们的祖先有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