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坐火车到福州

从武夷山坐火车到福建省会——福州,需时5小时。说起坐火车,尤其是中国的火车,我就心有余悸。

中国的火车分软铺、硬铺、软座和硬座。软铺者,有垫褥可睡,硬铺则无;软座指的是有坐垫的座位,硬座是木板。六年前,我和友人自助旅行到郑州,从北京乘搭火车到郑州时买的是软铺,一觉睡到郑州。从郑州乘搭火车回北京时买不到软铺只能坐硬座。硬座不但没有坐垫,而且还是九十度直的木板椅。一路上,除了坐位,连走道都站满人。聊天、赌博、啃瓜子,熙熙攘攘了一夜,就这样在九十度的硬座上坐八小时彻夜难眠,到了北京,我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全身发烧头痛不已。

幸好这回坐的硬座还有坐垫,让我送了一口气。火车才一开动,当地的搭客就开始聊天、啃瓜子和聚赌。我随身带了小说,本以为可以打发时间,孰知吵闹的环境让人无法集中精神,最后只好放弃。也许这是当地人的火车文化,冗长的路程,不找点事做的确很难挨,只是这种扰人清净不顾环境清洁的做法,教人实难恭维。

2 条评论:

  1. 你真好命,去中国那么多的地方 。
    中国有太多的地方玩了。我看一年也玩不完。
    武夷山——福州,我都没听过呢。应该是在乡下吧。

    回复删除
  2. 武夷山是福建的名山,福州是省会,福建的大都市,比KL还繁华。一年怎么可能走完中国?除非你有钱又有闲,专业旅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