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冬至


今天是冬至,谨以一首唐诗祝愿大家冬至快乐: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应节名诗,也是每个离乡游子的冬至写照。冬至,是团员的日子,但今年的冬至没有落在周末,很多游子都无法回乡与家人共庆佳节。

今年的冬至,不知为什么格外想念汤圆。昨天一早就到超市去买现成的包装汤圆,自己不会搓只好买现成的,聊胜于无啦!小时候,最期待的是冬至前夕,可以和家人一起搓汤圆,白的、粉红色的、偶尔还有绿色(香草)的。冬至当天,拜神祭祖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先吃为快。那时候,姐姐总是“恐吓”我,吃一粒汤圆长一岁,吃很多粒就长很多岁。开始时信以为真,担心一下子就会长很多岁而不敢多吃,后来知道受骗了我就不管,每次都要吃很多粒,管他是不是真的会长很多岁。

过冬的意义在于团圆,然而,让我怀念的却是和家人一起搓汤圆的幸福。离乡一个人在外就很少有机会搓汤圆,只有期待冬至落在假期时才有机会回乡搓汤圆。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