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叫人动容的小女孩


昨天下午,受人之托去教一个马来小女生写字。

这位小女生来头不小,父亲是首相署某高官的千金,今年十岁。她皮肤黝黑、两眼炯炯有神,口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踏进她家门时,她和妹妹笑脸迎人。应门的是家里的女佣,父母都上班去了,家里就剩下她们四姐弟。

她一看到我们,就问我们是不是来教她写字的,她说父亲已经交代过今天会有人上门来教她写字,她正等着呢!看到她一脸笃定,我有点惊讶,不知该佩服她父母教导有方、还是小女孩的懂事。不过有一点肯定的佩服的是她的父母竟然如此放心地将四个小孩完全交给女佣,更不可思议的是还很放心地让我们登堂入室。当然,我也不是豺狼,哈哈!

准备后文房四宝后我便开始教她。我只需要叫她写一个字“个”,原因是她将代表马来族群,在2010全国青少年书法展上,连同另外两个同龄的华印裔小孩,和以首相为首的三位国家领导一起书写“一个马来西亚”。

由于时间有限,我也只能给她来一堂速成课。首先,我先教她握笔的方法,再教她用笔。大致上掌握了握笔与用笔后,我开始逐一教她写三个有关的基本笔画。这小女孩,第一次接触毛笔,不但不抗拒,反而很有兴趣,也很用心学。每当她掌握了一个笔画后,都会会心一笑。我一面叫她写“个”,一面向她讲解“个”的意思。她学得认真,我教得开心。两个小时过后,她已经认识“个”字,也写得出。

一个十岁的小女孩,第一次握着一支软绵绵的毛笔,竟然一点也不抗拒。想起我们自己的华裔学生总是视书法为苦差,我真是汗颜。

她,让我动容,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