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托女皇的福

                                             

          
从来都不知道,权倾朝野威震群雄的一代女皇,还写得一手好字;从来都没想到,我这号小人物这辈子能和中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女性扯上关系。托了女皇的福,《巾帼墨趣》女书法家书法展昨天在富贵山庄世外桃源的中华人文碑林粉墨登场。

                                 
                               
昨天为了赴会起了个大早,在大城堡吃了美味的点心后就出发了。这是我二访碑林。第一次是去年年头,当时碑林还未建竣,本地书家名碑部分还没运到,只看到了历代名碑,却已经叹为观止。多年来,一直想着要到中国的各大碑林去看看,可是一直都没有机会。通常这种地方都不会列入旅游行程内,除非特地安排否则难以成行,毕竟这种景点乏人问津。再访碑林,所有工程已经就绪,而《升仙太子碑》的揭幕礼,是碑林的最高潮,它是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最受重视,只因它是女皇写的。在本地名碑的尾端,竖着一个牌子,写着:“后世名碑保留地”,老师指着它,以开玩笑的口味说道:“那边就看接下来的是谁了....”, 我也应了一句:“三十年后吧!”哈哈哈......



武则天的《升仙太子碑》,被置放于桃园古镇骨灰殿左侧,面向历代名碑群,呈傲视群雄之势,是碑林中最大的一座石碑,碑文有34行,每行66字,碑文内容丰富,典故林立。碑额飞白书《升仙太子之碑》六字,作鸟形,是唐代风尚。

配合女皇独一无二的书法,主办单位特地请来了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莅临主持揭幕礼。不谙中文的代议士,充当充满中华文化活动的主宾,却有点格格不入。所幸,代议士有自知之明,开头结尾秀了几句华语,话也不多且点到为止,实属难能可贵。


其实,吸引我的还是那场“从《升仙太子碑》看武周盛事、兼论历史对武则天的评价”和“武则天的书法”讲座。两位主讲人深入浅出的阐述女皇的一生和政治成就功过,让我也上了一课。《巾帼墨趣》书法展只展出33位女书家的作品,有很多资深的女书家都没有参与其盛,不知道是个人意愿,抑或是漏网之鱼,心里不免有点遗憾。

午餐后,我和两位同行的“保镖”在碑林肆意地逛了一圈。和热闹的早上相比,曲终人散后的碑林,显得更幽静写意,可以慢慢地看,可以任意拍照。不请自来的烟霾,为碑林附上一层面纱。有雾都的感觉,只是有点刺眼呛鼻,美中不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