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站在世界的屋脊(12)—— 去西藏应该注意的事项一

去了西藏,了了多年的心愿。去了西藏,其他的都不算什么。从西藏回来,大家都对我投以羡慕的眼光,好像我做了大家都不敢做的事。从西藏回来,大家都赞赏不已,好像我勇登珠穆朗玛峰,载誉而归。

哈哈,这样说有点欠扁。其实,应该说每个地方和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西藏会变得有点特别,主要是应该它的地理环境、宗教色彩和政治氛围。

拉萨机场

西藏的神秘我们很向往,西藏的高原风光我们很期待。可是,西藏的高原反应是我们却步的。还没去之前,听回来的讲述旅藏的经历,我也理不出一个所以然。到底要做什么准备,到底会面对什么问题,讲的都不是很具体。

 这个很方便,不用洗太多尿裤子。

                             
街头桌球

后来,我的老师还给我的资料比较具体,让我在筹备的过程中,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准备。去西藏旅行,需要做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我稍微整理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A) 心理准备

一、这里的天然条件与建设绝对比较落后,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开发落后、旅社设备大多非常简陋。除了较大的城镇的大型宾馆设备好,全日供应热水外,有的是只有早晚才有热水,其余时间就没有热水供应。所以,要到西藏高原区旅行者,最好做好不能洗澡的心理准备。爱干净的旅客可多准备几套换洗衣物。(我们乘搭23个小时的高铁的时候,就不能洗澡,只能干洗。去到拉萨的第一个晚上也不能洗澡,以免感冒。所以,前前后后一共60个小时没有洗澡。)

二、沿途途路况是没有人可以把握的、有时路上会有土石流,把原有好好的路段给冲毁、车况也可能莫名地故障、爆胎、或引擎故障、或大卡车翻车堵住道路....这些都可能发生,绝对要有心理准备。(这些问题我们都没有遇到,行程顺利。)

三、有关吃、住和行程,不能以大城市的条件做标准,一切要入乡随俗。(我们也面对吃的问题,每餐十二道一样的菜肴,看到都怕,更别说吃了。因此,我们带了很多罐头食物,和自己煮的食材,也应付自如。去到有特别食物的地方,我们也自费或加费慰劳自己。)

四、情绪会影响你的旅途,除了影响心情,也会影响旅游品质。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同行的伙伴很重要,我和家人同游,旅途愉快。)

五、青藏高原是感性之旅,行程景点既偏远又落后。所以不可随意批评,尤其是政治课
题。(在西藏,三步一哨五步一岗。旅客随时要接受执法人员的盘查。去到任何一个城市,导游都必须向当地的公安局报到。)

六、青藏高原由于海拔高、气压低、空气稀薄、地处偏远、一切设施落后。缺乏卫生观念。除了容易产生高山症外、因东西开水煮不熟,所以容易患上肠胃疾病。高山症也会引发原有疾病发作,故高血压、心脏病、气喘病患者及正在发烧、感冒的人都不宜前往。尤其是感冒容易引发肺水肿,严重者可能致命,不可大意。(在西藏,我最担心的是感冒,所以早晚都要带着外套。那里的卫生设备很糟糕,既脏又臭。有一回还被逼在大自然“卫生间”解决。不过更好,不脏不臭,还凉凉的,哈哈哈......所以,可以准备一条沙龙或雨伞,必备不时之需!)

七、中国的时间和我们一样,但西藏地区因地理位置偏西,夏季实际时间较标准时间晚约两个小时,晚上九点半太阳才下山。


再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