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站在世界的屋脊(2)—— 青海省会西宁市

张艾嘉有一首歌,曲名为《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唱的是一个孤独人的心声。去到西藏,我感觉自己站在世界的屋顶,因为西藏的地形多数高原,平均高达海拔四千米,被誉为世界屋脊,即地球的屋顶。

为了乘搭高铁进入西藏,我们先到青海省西宁市。西宁市是一个高原古城,海拔2200米左右,是丝绸南道最重要的城市,更是青藏高铁入藏的重要枢纽。西宁市的少数民族有二十几个,尤以回族和藏族占大多数。



早上十点抵步后,地陪带我们去参观东关清真寺。东关清真寺,是西宁市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真寺,是中国西北方四大清真寺之一。它始建于宋朝景佑年间,至今已有九百年的历史。经过多次的重建和扩建,形成了今天的格局。清真寺院包括临街山门、欧式重门、两座下欧式上中式六角宣礼塔、天井场院、古典式南北厢楼、礼拜大殿以及西部阿胶耳房等,总面积达六千多平方米。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一九四二年六月,为马步芳私邸,取名馨庐。因公馆许多建筑的墙面均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馨庐玉石公馆。青海解放初期,公馆是解放青海的人民解放军一军军部驻地。一九七九被辟为博物馆。西北军阀马步芳是蒋介石政府驻守西北甘、青的铁碗重臣,国民党军高级将领,陆军中将加上将衔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