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站在世界的屋脊(5)—— 大昭寺


到西藏,我们所看到的是清一色的藏传庙宇,而大昭寺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如果去西藏不到布达拉宫,等于入宝山而空手回。那大昭寺亦然。


大昭寺在藏族人心中的地位不亚于布达拉宫,也是游人必到之处。它建于西元647年,是松赞干布为了纪念文成公主而建,后经历了历代的修缮增减,形成了今天的庞大建筑群,总面积为25100余平方米。寺内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和印度建筑特色艺术。


大殿正中供奉了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和布宫一样,进入内点一律不许拍照。


离大昭寺不远,还有一间小昭寺。听导游说,一切建筑风格和大昭寺无异,规模则小了一半。这回到拉萨,我只选了布宫和大昭寺,其他的寺庙一概不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