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站在世界的屋脊(10)—— 扎什伦布寺、水葬台

经历惊险的蜿蜒山路,在日喀则过了一个无梦的晚上。无梦,因为我把自己“打晕“, 让自己睡个好觉,哈哈哈....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去参观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这是日喀则区内最大的寺庙,始建于1447年9月。寺内设有十世班禅塔殿,存放了圆寂于1989年的十世班禅大师的遗体。

                           
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强巴佛铜像,十世班禅灵塔殿前的汉佛堂,可容纳3800僧人的措钦大殿,还有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创建于1468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晒佛台。

西藏的藏传佛教寺庙几乎都是一样的建筑风格和色彩,里面的布置和设备也大同小异。因此,到西藏,只要把布宫、大昭寺和扎什伦布寺等寺庙看完,基本上就已足够。

午餐后,我们出发返回拉萨。这回,开车师父走的是一条平地马路,一路风光无限。更重要的是,告别了惊心动魄的Z形山路,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半路上,我们看到了西藏人的水葬台。水葬台,及西藏人进行水葬的地方。西藏人的葬礼分四种:塔葬、天葬、水葬及土葬。塔葬是班禅达赖喇嘛等高僧的专利。高僧圆寂后,遗体或骨灰将安放在寺庙的灵塔。天葬和水葬是平民老百姓通用的葬礼。所谓天葬和水葬。都是把死者的遗体,或抬到山上,或抬到河边,让秃鹰或鱼群吞食。根据导游所阐述,这是所谓的人死后对大自然最后的奉献,甚至连照片也不留,一并烧了。倘若死者是因病而逝,那就不适宜采用天葬或水葬,以免病菌殃及“池鱼”。病逝者的遗体将采用土葬方式,入土为安。虽然天葬和水葬听起来有点恐怖和残忍,可是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人死后,的确不应该再污染泥土,为地球带来负担。这一点,我很认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