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站在世界的屋脊(3)——拉萨




拉萨,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西藏古称吐蕃,于西元前127年,聂赤赞布登上王位开始,距今已有2127年。而我们最熟悉的松赞干布,是统一了西藏学与各民族后奖励了强大的吐蕃王朝,连大唐的皇帝也要为了边界的
和平而将文成公主嫁给他。

从拉萨西站(火车站)出来,为了寻找前来接应的地陪,我又忘了成都地陪的叮嘱,三步并着两步走,结果走不到五十米,尾随在后的嫂子气喘如牛地叫住我,我才想起,才感觉到自己也气喘不已。来到高原低氧的拉萨,一切动作都要放慢。

上了车,地陪也嘱咐我们,第一天抵步,千万不能洗澡,否则很容易感冒。在拉萨患感冒,可大可小。拉萨建于盆地,四周被山峦环抱,到处可见寸草不生的山脉。大街小巷也可看到很多信徒,手拿着转动的经筒,口中念念有词。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氛围、宗教色彩的土地,尤其是那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的公安警察,更为这个城市增添不少神秘与紧张气氛。


拉萨古城伫立在拉萨河畔,城中寺庙高耸云天,街道纵横,高楼群集,车水马龙,色彩缤纷,古老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宗教与世俗,转经筒和网络,昨天今天和明天,都在这里碰头、凝聚和交融。

                            

接收爆米花的沙龙袋,有六七尺长。

在拉萨的最后一晚,在酒店外面看到这位大叔在马路边,用火炉在煮东西。看样子不知道住的是什么“碗糕”? 走上前去问,才知道他用的是最古老的气压锅在煮爆米花、大米、蚕豆等零食。黑黑的铁锅煮了六七分钟后,就放在一个长形的沙龙袋里,打开的时候会发出巨响,犹如枪声。开始时我们都让他吓到。搞清楚后,觉得很有趣,也向他买了一锅爆米花。


这包爆米花,人民币贰拾元。不太甜,好吃!根据在场的一位安娣,大叔不常来,当天却让我们碰上了。生意很好,当晚他一直做到近十一点才收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