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站在世界的屋脊(4)—— 布达拉宫


看到布达拉宫的那一刻,心里只有一个感觉—— 三天来在火车上受的苦都是值得的,之前的满肚苦水都一扫而空。冒着高原反应的风险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一睹布达拉宫的庐山真面目。


布达拉宫是拉萨的地标,是藏传佛教的象征,是西藏的骄傲。它是观音圣地普陀珞珈的梵音释音,意为观音慈航以普渡众生。布宫始建于唐代初期松赞干布时。布达拉宫是”政教合一“的政权中心,里面收藏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和工艺品,堪称西藏历史文化艺术馆。

要进入布宫,必须爬上三百多级的石阶,这要是在平原根本就不是难事。可是,处在高原低氧的拉萨,就有点困难。我们必须慢慢地一级一级地上,不能急不能快,否则会气喘。走到最高处,还可以远眺拉萨城景。从进入宫门主殿开始,限时一个小时,就必须离开。

布达拉宫分白宫与红宫;都是达赖喇嘛的学习与工作的地方。宫内的50000多平方米色彩鲜艳、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壁画是布宫的一绝。其中包括布宫扩建的场面,文成公主进藏的情景,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皇帝和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光绪皇与慈禧太后的场面。

宫内还有千座佛塔、万座塑像、大量的唐卡以及贝叶经、金珠尔经等珍贵文物典籍。宫内的华美精致的卡垫、华盖、法器、帐幔、锦缎、金银器瓷器和石器等,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内殿和文物,都不准拍照,以免遭到破坏。

夜晚的布宫,在灯光的照耀下,别有一番美景。


2 条评论:

  1. 阁主花大笔银纸远游,归来执笔细腻的描述旅途拾趣,与大家分享,让我也可以增广见闻而无需舟车劳顿!感恩!感恩!

    回复删除
  2. 李老之见与吾姐夫雷同,在家看光碟即可,不必劳神伤财就得以遨游天下,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