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托女皇的福

                                             

          
从来都不知道,权倾朝野威震群雄的一代女皇,还写得一手好字;从来都没想到,我这号小人物这辈子能和中国历史上权力最大的女性扯上关系。托了女皇的福,《巾帼墨趣》女书法家书法展昨天在富贵山庄世外桃源的中华人文碑林粉墨登场。

                                 
                               
昨天为了赴会起了个大早,在大城堡吃了美味的点心后就出发了。这是我二访碑林。第一次是去年年头,当时碑林还未建竣,本地书家名碑部分还没运到,只看到了历代名碑,却已经叹为观止。多年来,一直想着要到中国的各大碑林去看看,可是一直都没有机会。通常这种地方都不会列入旅游行程内,除非特地安排否则难以成行,毕竟这种景点乏人问津。再访碑林,所有工程已经就绪,而《升仙太子碑》的揭幕礼,是碑林的最高潮,它是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最受重视,只因它是女皇写的。在本地名碑的尾端,竖着一个牌子,写着:“后世名碑保留地”,老师指着它,以开玩笑的口味说道:“那边就看接下来的是谁了....”, 我也应了一句:“三十年后吧!”哈哈哈......



武则天的《升仙太子碑》,被置放于桃园古镇骨灰殿左侧,面向历代名碑群,呈傲视群雄之势,是碑林中最大的一座石碑,碑文有34行,每行66字,碑文内容丰富,典故林立。碑额飞白书《升仙太子之碑》六字,作鸟形,是唐代风尚。

配合女皇独一无二的书法,主办单位特地请来了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莅临主持揭幕礼。不谙中文的代议士,充当充满中华文化活动的主宾,却有点格格不入。所幸,代议士有自知之明,开头结尾秀了几句华语,话也不多且点到为止,实属难能可贵。


其实,吸引我的还是那场“从《升仙太子碑》看武周盛事、兼论历史对武则天的评价”和“武则天的书法”讲座。两位主讲人深入浅出的阐述女皇的一生和政治成就功过,让我也上了一课。《巾帼墨趣》书法展只展出33位女书家的作品,有很多资深的女书家都没有参与其盛,不知道是个人意愿,抑或是漏网之鱼,心里不免有点遗憾。

午餐后,我和两位同行的“保镖”在碑林肆意地逛了一圈。和热闹的早上相比,曲终人散后的碑林,显得更幽静写意,可以慢慢地看,可以任意拍照。不请自来的烟霾,为碑林附上一层面纱。有雾都的感觉,只是有点刺眼呛鼻,美中不足!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我要当熊猫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看到备受呵护的熊猫,好羡慕熊猫。

由于数量少,外型又长得特别,在野外又没什么自力更生的能力,所以就成为受保护动物,还位列国宝。当了国宝,一切照顾标准都是特级的,每天的工作,除了吃就是睡,一副懒得可以的样子。
 

看到熊猫懒散的样子,不禁骂了一句:懒死了,孰知老哥却为熊猫辩护,为他抱不平。他说熊猫本性并不懒,在野外生活的熊猫,活跃得很。只是一旦备受照顾呵护后,就变得懒散。听老哥那么一说,让我想起单位里的几只“熊猫”,忽然发现原来老哥说的还真在理。单位里的“熊猫”,也是备受呵护的动物,顶着行政人员的光环,拿着高薪,做的却是左手来右手去的闲工夫。上头一有指示,两下子就都派给下属去完成,过后又可以拿着下属完成的工作到上司面前去邀功。这些两只脚的“熊猫”,不也是因为受到保护,被宠惯了才会这样的吗?套用老板的经典名言:“他什么都不能做,做么要叫他做?” 看到吗?熊猫就是这样被宠出来的。

我也想当熊猫,尝一尝受保护的滋味,ok吗!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站在世界的屋脊(14)—— 总结


西藏,是一个美丽且神秘的地方,被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它曾经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也曾经是我遥不可及的梦想!一直以来,我总是因为担心高山症而裹足不前。

一直到我头顶着它的太阳,脚踏上拉萨的土地,看到触手可及的云彩,我才很肯定,我真的到了这片人间净土。

经过七天的游览,享受了无数次的阳光、蓝天、雪山、经幡、玛尼堆、布达拉宫、大昭寺....它终于那么真实地出现在我的视线下,心中的那份激动和兴奋,难以描述。

抵步的那个下午,如果不是导游一再交待我们要留在酒店好好休息以便尽快适应高原气候;如果不是因为在火车的失眠导致头很不舒服,我早就按耐不住要出去逛逛,这座神秘的城市,对刚抵步的我有无穷的吸引力....

难怪导游说这是一个日光城市,夏天的西藏,九点多太阳才依依不舍地下山,让我们在晚餐后,还可以在酒店附近乱晃。街道上,随处可见手拿着转经筒的信徒,边走边念念有词。导游交代,不可随意拍信徒的照片,不可给向你讨钱的小孩子钱,免得招惹麻烦。

西藏,虽然既美丽又神秘,但是不是非去不可。能去当然开心,不能也不用难过。不是我去过了就在这里说风凉话。如果你的身体不能应付高原反应,不要逞强。根据导游的经验,有人到了拉萨第二天就打道回府;也有人去到那边,只能躺在酒店,那都去不了。

如果要去,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免得花钱买苦受之余,还落下病根!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站在世界的屋脊(13)—— 去西藏应该注意的事项二

B) 必需品

一、 药物
1. 必须携带个人惯用药,这些药物在当地是买不到的,也只有自己才知道要准备那些药物。

2. 西藏饮食卫生条件较差,容易腹泻,故应携带止泻药、胃药、消炎药、感冒药等,以备不时之需。旅客在行前也需服用过抗高山症的药物,其中《红景天》是最常用的,可要求导游代购。(抗高山症的药物纯属预防,其效用是个人体质而定。我们每天服用三次。)

3. 旅客也可自备晕车药、万金油、驱风油、药布、维他命等,及一些贴身自用的日常用品。(每当黄昏时候气温就会剧降,人也会觉得不舒服,这些药油就可派上用场。)

4. 为了减少高山效应,可自备按摩器或小风扇,帮助你头部、背部按摩或增加氧气。(小风扇可以帮助舒缓缺氧的状况。)

二、物品
1.衣服 :白天日照很强,最好穿着长衣长裤,夏天白天温度最高为34度,夜间温度组冷地方为10-15度之间。女生不要穿短裙短裤以便参观寺庙时,方便爬楼梯登上每个楼层。(怕晒的女生,长衣长裤、帽子、阳伞和太阳眼镜可避免晒黑。)

2. 鞋子:最好穿休闲鞋、球鞋或布鞋,避免穿高跟鞋。(我认为球鞋会是最佳选择)

3. 日常用品:西藏气候较为干燥,面霜、盥洗用品、乳液保养品和防晒膏不可缺少。也可携带适量的零食,遇到无法准时用餐的时候可以果腹。(由于路程遥远,零食很重要。)


三、饮食
1.西藏的团餐几乎千篇一律,绿金额可自备一些罐头食物。爱喝咖啡的人一定要自备包装即溶咖啡,在西藏是买不到咖啡的。(可携带保温壶,在赶时间的时候可以冲泡咖啡带着上路。)

西藏是一个政治敏感的地区,入藏必须申请入藏证件。即使是背包客也必须交由当地的旅行社带办入藏手续和导游,自由行是不被允许的。

做好万全准备,才能有个愉快的旅程!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站在世界的屋脊(12)—— 去西藏应该注意的事项一

去了西藏,了了多年的心愿。去了西藏,其他的都不算什么。从西藏回来,大家都对我投以羡慕的眼光,好像我做了大家都不敢做的事。从西藏回来,大家都赞赏不已,好像我勇登珠穆朗玛峰,载誉而归。

哈哈,这样说有点欠扁。其实,应该说每个地方和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西藏会变得有点特别,主要是应该它的地理环境、宗教色彩和政治氛围。

拉萨机场

西藏的神秘我们很向往,西藏的高原风光我们很期待。可是,西藏的高原反应是我们却步的。还没去之前,听回来的讲述旅藏的经历,我也理不出一个所以然。到底要做什么准备,到底会面对什么问题,讲的都不是很具体。

 这个很方便,不用洗太多尿裤子。

                             
街头桌球

后来,我的老师还给我的资料比较具体,让我在筹备的过程中,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准备。去西藏旅行,需要做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我稍微整理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A) 心理准备

一、这里的天然条件与建设绝对比较落后,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开发落后、旅社设备大多非常简陋。除了较大的城镇的大型宾馆设备好,全日供应热水外,有的是只有早晚才有热水,其余时间就没有热水供应。所以,要到西藏高原区旅行者,最好做好不能洗澡的心理准备。爱干净的旅客可多准备几套换洗衣物。(我们乘搭23个小时的高铁的时候,就不能洗澡,只能干洗。去到拉萨的第一个晚上也不能洗澡,以免感冒。所以,前前后后一共60个小时没有洗澡。)

二、沿途途路况是没有人可以把握的、有时路上会有土石流,把原有好好的路段给冲毁、车况也可能莫名地故障、爆胎、或引擎故障、或大卡车翻车堵住道路....这些都可能发生,绝对要有心理准备。(这些问题我们都没有遇到,行程顺利。)

三、有关吃、住和行程,不能以大城市的条件做标准,一切要入乡随俗。(我们也面对吃的问题,每餐十二道一样的菜肴,看到都怕,更别说吃了。因此,我们带了很多罐头食物,和自己煮的食材,也应付自如。去到有特别食物的地方,我们也自费或加费慰劳自己。)

四、情绪会影响你的旅途,除了影响心情,也会影响旅游品质。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同行的伙伴很重要,我和家人同游,旅途愉快。)

五、青藏高原是感性之旅,行程景点既偏远又落后。所以不可随意批评,尤其是政治课
题。(在西藏,三步一哨五步一岗。旅客随时要接受执法人员的盘查。去到任何一个城市,导游都必须向当地的公安局报到。)

六、青藏高原由于海拔高、气压低、空气稀薄、地处偏远、一切设施落后。缺乏卫生观念。除了容易产生高山症外、因东西开水煮不熟,所以容易患上肠胃疾病。高山症也会引发原有疾病发作,故高血压、心脏病、气喘病患者及正在发烧、感冒的人都不宜前往。尤其是感冒容易引发肺水肿,严重者可能致命,不可大意。(在西藏,我最担心的是感冒,所以早晚都要带着外套。那里的卫生设备很糟糕,既脏又臭。有一回还被逼在大自然“卫生间”解决。不过更好,不脏不臭,还凉凉的,哈哈哈......所以,可以准备一条沙龙或雨伞,必备不时之需!)

七、中国的时间和我们一样,但西藏地区因地理位置偏西,夏季实际时间较标准时间晚约两个小时,晚上九点半太阳才下山。


再续.....

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站在世界的屋脊(11)—— 成都熊猫繁育基地


在高原呆了八天,第九天,我们乘搭内陆班机回到了成都。说起来也真神,一回到平地,在高原的一切不舒服都不药而愈。

抵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地陪带我们去吃一餐好的。粥和点心,让大家大快朵颐,吃得饱饱的,回酒店睡个好觉。


第二天,我们到成都熊猫繁育基地去参观,弥补了十五年前到九寨沟因为两宗事故而错过的熊猫故乡。
成都熊猫繁育基地建于1987年,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距离市区有10公里,有一条宽阔的熊猫大道与市区相连。建园的初期是为了从野外抢救的·6只大熊猫,后来成功地使大熊猫圈养种群数量增加到70只。后来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就开放收费让公众参观,也是游客必到之地。

红熊猫,长得像果子狸,但是因为也爱吃竹子而托了熊猫的福,备受保护。


园内也有孔雀

由于时值夏日炎炎,怕热的熊猫都躲在冷气房里。即使偶尔走出户外,也来去匆匆,让游客追着它们拍照。在室内的熊猫,展现的是悠闲慵懒的习性,吃着竹子,吃饱了就跑到角落去睡起懒觉。其实没熊猫的本性并不慵懒,只是成了国宝受尽保护后,不懒也难。这点也证明人和熊猫一样,不能太受保护,否则就会变得懒惰。记得之前在面书看到一个帖文,公告天下:如果要孩子勤劳,父母就要先变懒惰。看来说的一点也不错!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站在世界的屋脊(10)—— 扎什伦布寺、水葬台

经历惊险的蜿蜒山路,在日喀则过了一个无梦的晚上。无梦,因为我把自己“打晕“, 让自己睡个好觉,哈哈哈....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去参观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这是日喀则区内最大的寺庙,始建于1447年9月。寺内设有十世班禅塔殿,存放了圆寂于1989年的十世班禅大师的遗体。

                           
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强巴佛铜像,十世班禅灵塔殿前的汉佛堂,可容纳3800僧人的措钦大殿,还有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创建于1468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晒佛台。

西藏的藏传佛教寺庙几乎都是一样的建筑风格和色彩,里面的布置和设备也大同小异。因此,到西藏,只要把布宫、大昭寺和扎什伦布寺等寺庙看完,基本上就已足够。

午餐后,我们出发返回拉萨。这回,开车师父走的是一条平地马路,一路风光无限。更重要的是,告别了惊心动魄的Z形山路,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半路上,我们看到了西藏人的水葬台。水葬台,及西藏人进行水葬的地方。西藏人的葬礼分四种:塔葬、天葬、水葬及土葬。塔葬是班禅达赖喇嘛等高僧的专利。高僧圆寂后,遗体或骨灰将安放在寺庙的灵塔。天葬和水葬是平民老百姓通用的葬礼。所谓天葬和水葬。都是把死者的遗体,或抬到山上,或抬到河边,让秃鹰或鱼群吞食。根据导游所阐述,这是所谓的人死后对大自然最后的奉献,甚至连照片也不留,一并烧了。倘若死者是因病而逝,那就不适宜采用天葬或水葬,以免病菌殃及“池鱼”。病逝者的遗体将采用土葬方式,入土为安。虽然天葬和水葬听起来有点恐怖和残忍,可是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人死后,的确不应该再污染泥土,为地球带来负担。这一点,我很认同。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站在世界的屋脊(9)—— 卡若拉冰川

离开了美若仙境的羊卓雍错,我们跨越了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山口南面6647米的卡鲁峰是年楚河和羊卓雍错两大水系的分水岭。



以雪山为衣、草原为裙,一头白发的卡若拉冰川,也许是中国最容易亲近的冰川。我们不需要翻山越岭,就可以站在它面前,和它做最亲近的接触。蓝色的冰塔林,携带者百万年的沧海桑田的回忆。与其相比,个人的一点点得失之意,其实是微不足道,何足挂齿呢?

这也是经历惊心动魄的蜿蜒山路的另一个目的地。看到如此美景,之前的惊吓都值回票价!

站在世界的屋脊(8)—— 羊卓雍错

如果说从成都到九寨沟的山路惊险,那从拉萨到日喀则的山路,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车子一开始上山,我也开始想象,不敢正视同行的嫂子们的脸色和心情。直到去到羊卓雍错,我才敢看她们的脸色, 果然个个脸青唇白。常言道:“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不经过一条惊心动魄的险路,无法欣赏到沿途的秀丽风光。走了三个多小时、经历高潮迭起的Z形山路,我们到达了碧海青天、洵丽多姿的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藏语意“天鹅湖”(错 / 措即湖的意思),是西藏四大圣湖之一,海拔4441米,是西藏最大的淡水湖。湖内分布着十几个小岛,湖滨水草丰茂,也是著名的牧场。羊卓雍湖也是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每到夏季,无数天鹅、沙鸥等水鸟常在湖面嬉戏。湖水碧蓝清澈,湖光山色,景色如画,让我们目不暇给,西藏人把它形容为“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


在休息站,有几个藏人带着藏獒和牦牛,供游人拍照留念。算人头,一个人五块人民币。经过了险峻的山路,大家都心有余悸,难得停下来歇歇脚喘一口气。看到牦牛和藏獒,大家都趋之若鹜,与它留影。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站在世界的屋脊(7)—— 林芝风光

林芝,距离拉萨整500公里,坐车需要七八个小时。在西藏,大型交通工具都限时限速,若违规,即刻受到惩罚。为了赶路,我们六点半就出发,连早餐也在车上解决。


前往素有“西藏九寨沟、小瑞士”之称的西藏江南——林芝,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那条路,就像去九寨沟的上路一样,高山、峭壁、流水、雪山..... 经过了松赞干布的出生地,我们来到了米拉山口。一大片的美景,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冰冻刺骨的冷风,妨碍了我们的步伐。

别过了米拉山口,我们到了巴松错。巴松错是一座冰川堰塞湖,湖面海拔3484米,东西长13.8公里,南北平均宽1.85公里,面积25.5平方公里。巴松错四周高山环绕,青山绿水,美丽怡人。湖中有个岛心湖,沿着梯级而下,可以上岛游览一番。

在林芝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到季拉山口看雪山。开车师父一打开车门,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下车,却让刺骨的冷风给赶回来。问导游,零度。幸好嫂子有备而去,一人一件卫生衣,才能从容下车去拍照。


接着我们又继程前往有“小瑞士”之称的鲁朗林海。所谓林海,其实就如德国的黑森林一样,而斜坡上的草地,犹如瑞士铁力士雪山的风景。

来到这里,看着美景吹着冷风,心旷神怡!




站在世界的屋脊(6)—— 八廓街

从大昭寺出来,我们直接步行到拉萨最古老的一条街道——八廓街,也叫“八角街”。过去,这里只是单一地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西藏人称之为“圣路”。现在的八廓街既是转经道,也是一条充满民族特色的购物长街。街道的两旁都是售卖手工艺品的小档子,所售卖的都是与布宫、藏传佛教和西藏文化有关的纪念品。



八廓街一带是一整片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城域,一栋栋石砌的藏式楼房组成的街道大都保留了原有的风貌,地面铺就手工打制的石板。

我们在八廓街走了一圈,随意挑选了一些纪念品后,坐在街边店屋的五脚基,一边等候导游来接我们的当儿,一边从一步一叩的虔诚中感受藏传佛教的神秘,还有天空的蓝天白云。

西藏的蓝天白云,蓝白分明,一点也不含糊!





站在世界的屋脊(5)—— 大昭寺


到西藏,我们所看到的是清一色的藏传庙宇,而大昭寺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如果去西藏不到布达拉宫,等于入宝山而空手回。那大昭寺亦然。


大昭寺在藏族人心中的地位不亚于布达拉宫,也是游人必到之处。它建于西元647年,是松赞干布为了纪念文成公主而建,后经历了历代的修缮增减,形成了今天的庞大建筑群,总面积为25100余平方米。寺内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和印度建筑特色艺术。


大殿正中供奉了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和布宫一样,进入内点一律不许拍照。


离大昭寺不远,还有一间小昭寺。听导游说,一切建筑风格和大昭寺无异,规模则小了一半。这回到拉萨,我只选了布宫和大昭寺,其他的寺庙一概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