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文学之旅侧记四——文化考察(1)





 (一)西湖:中山公园—— 西泠印社

顾名思义,它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一个布局巧妙,具有天然与人工的景物结合一体的公园。一进入园内,最触目的就是山壁上的“孤山”二字,既大有明显,红色的,眼力不好也看得到。园中的树木有红有黄,很是好看。然,我没有太大的眷恋,因为我跟有兴趣的是与它毗邻的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一个久仰的名字。打从学书法开始,它就印在我脑海里,期望有朝一日能亲临印社。写字画画的人,总希望能有一方出自西泠印社的名章,为画作锦上添花。西泠印社不在考察的名单内,却是我向往的地方。趁着游览中山公园之便,征得团长首肯,在不动声色、不惊扰他人的情况下,我脱队独访印社。一个人去,一是因为赶时间,二是因为随团的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有兴趣。

 

 
 
站在社外的山门前,犹如发了一场梦,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来到印社。进了社内,看到池塘的墙壁上刻着的四个篆刻大字——《西泠印社》,我才踏实的感受到置身其中的真实感。西泠印社面向西湖依山而建,与《楼外楼》为邻。社内小径迂回曲折,有小桥、流水、回廊、亭子、假山、鱼池、展览室、小卖部,还有名书法家吴昌硕的纪念馆。时间有限,不容我逗留太久细细咀嚼,只好囫囵吞枣走马看花。离开前,我带走了一盒印尼和一支毛笔,以资纪念,也不枉此行!

(二)虎跑梦泉




虎跑梦泉位于湖西之南,大慈山定慧禅寺内。传唐代说高僧性空住在这里,因水源短缺准备迁走。一天,他梦见神的指示:南岳衡山有童子泉,当遣二虎移来,日间果见二虎跑翠岩做穴,石壁涌出泉水,故而得名。根据历史,济公和李叔同都在虎跑留下踪影和事迹。弘一法师,即李叔同,他是中国早期的话剧活动家、艺术教育家,书画篆刻皆精,兼工诗词,中年到虎跑寺出家,专门研究戒律。逝后部分灵骨葬在虎跑。认识弘一法师是透过他的书法。身为高僧,法师的书法就如他的人,仙风道骨,不染任何尘埃。

  

4 条评论:

  1. 我喜欢那幅红叶树下两手高举的照片,好像是说:“西冷印社,我来到啦!”

    回复删除
  2. 那是在虎跑梦泉内弘一法师纪念馆门口拍的,不是印社。印社内没有红叶,山门外才有。

    回复删除
  3. 睡梦初醒,眼睛朦胧,神志不清,但为了赶看连续剧,不慎糊里糊涂地张冠李戴,谢谢指正。参观博物馆的文章和图片,亦已经细心阅读了!

    回复删除
  4. 中国的园林,大同小异,一是看错也不足为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