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文学之旅侧记五——文化考察(2)



(三)博物院

我们一共参观了四家博物馆,即良渚文化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及中国茶叶博物馆。这四家博物馆展出的内容完全不一样。
 
 


良渚文化博物馆是良渚文化专题类的考古学文化的展出场馆,基本展览总主题为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突出展示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类或同时期文明中的地位

 


 
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有十万余件文物。其中的精华包括:河姆渡文化陶器漆器、木器和象牙制品,良渚文化的玉器和丝织品,越王剑越窑龙泉窑南宋官窑青瓷会稽镜湖州镜,吴昌硕、黄宾虹、沙孟海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等精华,還有元朝畫家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中国杭帮菜博物馆馆内设展馆区、体验区和经营区。观众体验区体现了杭帮菜饮食文化的参与、交流、互动、学习的特征。在室内观众体验区的老百姓大厨房,原创性地设置了杭帮菜大师讲堂;烹饪表演与示范;市民游客参与菜点制作;百姓杭帮菜擂台竞技;电视饮食节目直播间等
 



中国茶叶博物馆是展示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建筑选址在杭州西湖龙井茶的产地双峰一带,从而设计出了茶史、茶萃、茶事、茶缘、茶具、茶俗6大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展示空间,从不同的角度对茶文化进行诠释,起到了很好的展示效果。其实,我不太喜欢参观博物馆,因为博物馆展出的东西都是古物,有历史有故事,让我眼花缭乱。然,茶叶博物馆的一片茶园却让我心旷神怡,忘了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