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文学之旅侧记之十一——文化考察(8)


(十)诸葛八卦村

诸葛亮,三国时代响当当的人物;诸葛八卦村,却是很陌生的一个景点。可是,顾名思义,可以肯定它和诸葛亮一定脱不了关系。


 



其实,它就是诸葛亮的后代集居的一个村落,现在住着的是诸葛亮第四十八代以后的子孙。他们在这里生活,秉承先祖的遗训,守着先祖的家业,也凭借先祖的护荫,从事一些商业活动,赚游客的钱。


诸葛村的房子设计趋向徽式建筑,粉墙黛瓦和马头墙体现了一股浓厚的古味。村内的布局呈八卦型,概念源自诸葛亮的八卦阵。地陪一再交待我们要紧跟着大队,千万别脱队,否则肯定会迷路。因为村内的道路和房子都大同小异,叫人分不清东西南北。
 
八卦村的核心是村内呈“八卦”型的钟池。丞相祠则是纪念孔明的地方,也是子孙们祭祖的祠堂。大公祠是村委开会的场所,寿春堂有中药展,仿古街有很多售卖纪念品的小商店。在八卦村走了一圈,犹如读了一本《孔明传》,获益不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