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文学之旅侧记七——文化考察(4)



(六)绍兴——鲁迅故里

鲁迅,一个打从中学开始就时常在华文课本上看到的名字。当了老师后,更常以鲁迅的名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鞭策自己。严格来说,我不怎么崇拜他,有的是钦佩。钦佩他对国家的付出,弃医从文,引导当代青年共赴国难。因为他,我不用读太多难啃的文言文;因为他的《阿Q正传》,我才可以偶尔阿Q一下。当开车师傅把我们载到绍兴鲁迅故居的门口时,老天还下着绵绵细雨。然,这一点也没影响我们的游兴。







鲁迅的故里,因为他而闻名遐迩,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商机,经济效益不可小觑。古人曰:“人死留名,虎死留皮。”纵观历史,人死留皮的古人不胜枚举。但是能得到如此推崇的近代文学家不多,鲁迅算是一个。鲁迅让我们觉得很亲切,因为他生长的年代离我们很近。根据鲁迅故居里保留的族谱显示,鲁迅是《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的后代,是当代绍兴的望族。他的祖父是清帝御封的翰林,家世显赫。厚实的家底奠定了鲁迅成为一代文学家的基石;动荡的局势造就了他成为一代伟人的舞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