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文学之旅侧记八——文化考察(5)


七)书法圣地——兰亭


 父子碑——王羲之写“鹅”,王献之写“池”

 曲水流畅

 御碑亭——乾隆御笔临摹《兰亭序帖》


兰亭,是书法圣地。它因为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帖》而闻名。王羲之是一代书圣,《兰亭序帖》举世无双无人能及。来到兰亭,看到当年书圣与友人雅集,群贤毕至,饮酒作诗挥毫的曲水流畅,心里难免激动。
 《兰亭序帖》的临摹本

 

当年,兰亭因为书圣的《兰亭序帖》而闻名;今天,到此一游的又有几个知道当年在这里发生的书艺轶事。大家都说学书法可以陶冶性情培养气质。我怎么不觉得?我学了半辈子的书法,有的也只是火气。哈哈哈….其实,学书法的人,或多或少一定懂一点之乎者也,写字的时候才能做到神采与形质兼并,才写出好字,才能绍于后人。

4 条评论:

  1. 写书法,我止步于宫墙外望,但我对书法的学识,却有浓厚的兴趣。时至今日,让我意识到书法就是中华文化的底蕴!其中的滋味,深奥莫测,非笔墨所能形容!

    回复删除
  2. 饱览书艺概论,实践起来岂不事半功倍??沉浸字海更能体验汉字的奥妙,尤其是篆书,让我觉得古人创造汉字的智慧,对钻研华文及中华文化更有很大帮助。学习从来都不会太晚,重要的是踏出第一步!

    回复删除
  3. 说得好,让我先拨开笔秃手笨的障碍,踏实的迈进第一步!谢谢老师的鼓励!

    回复删除
  4. 不用谢我,快去找黄师傅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