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文学之旅侧记二——太极拳




1124

早饭后,我们在大楼前面的广场,开始上第一堂课——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国国粹,它综合了历代各家拳法,结合了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吸取了古典哲学和传统的中医理论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练、柔和、缓慢、轻灵的拳术。平时在荧幕上看得多,学还是头一遭。太极拳的诀窍是以柔制刚。任何动作讲究柔韧自然,不疾不缓,符合儒家的中庸之道。我天生硬骨头,性子又急,叫我打太极简直是缘木求鱼。再加上手脚不灵活,四肢和大脑的协调不好,顾得了手顾不了脚,顾得了脚又左右不分,结果搞到手忙脚乱。


幸好老师很有耐性,一面演示,一面告诉我们每一个动作的名称,如白鹤亮翅、搂膝腰步、海底针、闪通背、单鞭、云手、高探马、左蹬脚、右蹬脚、野马分鬃、金鸡独立.....我是一个也记不住。在他的细心讲解与示范下,勉强跟得上步伐,只是柔不起来,打起来硬邦邦的,像个机械人。后来,我索性把书法的要诀:随意和自然派上用场。哈,果然有效!

第二堂课被安排在三天后的晚上,我们早就把老师教的忘得一干二净,害老师又得从头教起。接下来的两堂课,我们跟着老师演示与口号,勉强把一套简单的太极拳学完。可是,每个人都是似懂非懂的,打了前段忘了后半段,最后手和脚都扭在一起,人也都笑成一团。然,至少我们都很初步的领略了太极拳的要诀。

注:照片来自其他团友

2 条评论:

  1. 当得成倒好,强身健体又可以保护自己。是课程的一部分,一共有五堂课,招数多记不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