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老怀告慰

和朋友看完了几辆二手车,正打算离开,突然有一辆“骂死你”停在我旁边,司机较下镜子对着我笑,一张似曾相识的脸出现在我眼前,我很努力地翻阅脑力的档案,想办法找出答案,最后还是一句“老师”勾起了我的记忆——三年前退学的一个中一学生。

这个学生,当年因为UPSR国语不及格,被编入预备班。他的出现,让下午班的老师一个头两个大。语言不通成了最大的障碍,在班上纠纷不断状况连连。开始时,偶尔与异族同学发生口角,后来又跟老师发生冲突。他的父亲是二手车商,有一间规模不小的分销点。一年下来,我不知道见了家长多少次,弄到大家都精疲力尽。

华人有一句老话:“时到花就开”,小孩子长大了就自然会懂事。我很纳闷,这个“时”到底是什么时候?真的是“时来性转”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时不待人,学校的校规不会等他。中一那年,他把一本厚厚的课本丢在一个女生的脸上,把人家的眼镜打破了,也把人家的眼角刮破了。结果,他只说了一句话:“眼镜破了,赔钱咯!”如果不是拘于职业操守,我早就把两巴掌盖在他脸上。后来,我誓必追究到底,庆幸他有一对讲理的父母,赔钱加赔罪。后来,中一还没念完,他就退学了。

打了招呼后,他告诉我,他现在在车行帮父亲做工,还问我要找什么样的车,他可以帮忙。看样子,他找到了他喜欢的平台,每天可以试驾不同牌子的名车,多好!耀眼的“骂死你”,当老师的真不知什么才有能力买得起!当年我也是劝他多认识几个字,将来也好继承爸爸的车行。

今天我还是那句话,他也还是那副笑脸。临走前他还一再保证找到适合的车款一定会通知我。看到他一副适得其所的样子,我心里有点安慰。不管他会不会继续进修,但至少他没有误入歧途。

专家说(忘了哪位专家讲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把他教好,但是我自认已经尽力了,至少我从来没有放弃他。

6 条评论:

  1. huh u chaning car? or ur friend?

    回复删除
  2. 就他中一那年的“赔钱咯!”那句话,家里教育就该多做些。

    回复删除
  3. AemC,
    U thought i'm soo rich ah? 五叔叫我帮他找一辆小型货车!

    回复删除
  4. maileng,

    他中一之前的家庭教育如何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中一过后应该有所改善,不然我也不会在车行碰到他!

    回复删除
  5. 行行出状元,书读不好没关系,人品好就可以了。

    回复删除
  6. 我也希望他能好好干,将来子承父业,还可以少奋斗很多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