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江南逍遥游五- 金碧辉煌叹梵宫

看过了“九龙灌浴”,我们步行到大佛毗邻的灵山梵宫。 去年,有人发来“灵山梵宫”的照片,让我见识了佛教圣地的金碧辉煌,可我不知道原来它就在大佛隔壁。“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次来到灵山,竟然可
 以亲眼见识,真是赚到了。


灵山梵宫是灵山胜境中的景点之一,坐落于烟波浩淼的无锡太湖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高三层的梵宫采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呈对称分布,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态的圣坛。
 
灵山梵宫的建筑形式突破传统,以石材等坚固耐久材料为主,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
整个建筑依山而建,集成了世界佛教三大语系的建筑精华,以其之“特”与灵山大佛之“大”、九龙灌浴之“奇”构成全新灵山胜境的三大奇观。汲取了中华传统木雕石雕玉雕铜雕等装饰精粹。
梵宫内部各建筑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进入宫门前,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佛教中的白象,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对白象产于缅甸,典型的汉白玉大象,白象在佛教中代表了神的圣物。灵山梵宫建筑群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亮点”,那就是梵宫中所运用的灯光技术是“见光不见灯”。在“光、建筑、佛教文化” 梵宫的建筑同灯光设计融为一体,把灯源做得很隐蔽。“见光不见灯”的奥秘在于建筑顶部的巨型凿井。这个凿井是一层一层不同木构件的组合,通过木雕构 件,背后透上灯光,步入梵宫大厅,游客会感受到灯光带来的庄严和神秘,那就是照明设计师的匠心独运——“见光不见灯”梵宫廊厅这里大型系列油画将以时间为 序列,以佛教的传播、交流和当代佛教发展为主题,勾画出一组鲜明而壮阔的佛教历史图景。此次灵山宫廊厅选用油画的绘画技法来表现立意如此高远,篇幅宏伟, 内涵丰富的大型佛教艺术作品,既是佛教史上“前无古人”的创举,也将是中国美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中国佛教文化和艺术史上传世之作。


看到梵宫,如不是早已知道它是佛教圣坛,很难想象它和宗教有关。相反的,你会以为它是皇家宫殿。它的设计、建筑形式、材料,都是精致、珍贵的。梵宫,让我叹为观止!

2 条评论:

  1. 妙文天天读,犹如身历其境,大开眼界!让我这个一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老头儿,分享旅途增广见闻的收益,快哉快哉!

    回复删除
  2. 谢谢老人家的捧场,路途拾趣,信手拈来,不登大雅,哈哈....

    回复删除